2024年度國中教育會考時間為112年5月18日及19日,聯合學苑設立113國中教育會考複習專區,由聯合報寫作教室教師、與各校專業教師指點考生最新寫作命題趨勢、寫作方向及策略技巧,協助考生事半功倍拿高分。

線上直播講座

為提升學生會考作文審題、題材構思、文章組織與布局能力,奠定寫作基礎,培養高分要領,聯合學苑與各縣市政府教育局處共同舉辦「會考作文高效提分策略會考作文直播課」

直播講座預計採用Google Meet教室,教室連結:

主辦單位除開設主要教室外,額外設置新北市專屬教室,由縣市教育局處轉知轄下學校公告。

(會議室將於18:30開啟,每間教室上限250人)

會考作文提分術

會考寫作技巧

國中教育會考寫作測驗期望透過各類寫作類型,評量國中畢業學生表達見聞與思想的能力,其中包含立意取材、結構組織、遣詞造句及標點符號等寫作能力。更多評分重點可參考 國中教育會考網站

【好讀嚴選】
會考作文議題手冊4(影音書)

十大議題全方位探索
深入淺出易上手

好讀會考作文議題手冊
帶你從閱讀到輸出
寫作不再無從下手!

點我了解

【好讀嚴選】
40週寫作覺醒(影音書)

完整規劃寫作訓練
從生活情境取材、教師解析引導
一一擊破練習困境

這是一本適合學生自學、
老師延伸教學的寫作寶典!

點我了解

會考作文-歷屆題目分析

會考模擬考-寫作模擬測驗

看完了許多的會考寫作技巧,是時候該將武器拿上戰場了!本專區模擬近年會考寫作測驗出題,提供會考寫作模擬測驗題目,並提供題意解析範文參考,讓我們在考前的最後一哩路做好萬全準備!

題目一:

請先仔細閱讀以下文章,完成一篇結構完整的文章:

台灣學校提供午餐,歷經多次改革,最早可回溯到 1950 年代。學校午餐在「營養」、「好吃」之外,更可以有感官品評、飲食品味,以及食物選擇、烹調、消費等食農教育意涵,除了直接解決了同學們的午餐問題,也極富教育意義。

此外,在食材選擇上,教育部也開發出「校園食材登錄平台」,全國從幼兒園到大專校院共 6176 校(所)均上線使用。在這個大平台中,家長可得知孩子們在學校食用的餐點有哪些,以及所攝取的營養成分,除此之外,也可讓社會大眾更加了解營養午餐的重要性。

營養午餐是每個人在求學階段一定會有的共同經驗,每到中午由值日生輪流抬餐、排隊盛飯,甚至是爭奪多出來的雞腿、漢堡肉等,每一次的用餐都是一段青春的回憶,請以「我的美味關係」為題,再次回味過往於校園中食用午餐的時光,寫下你的經驗與感受。

※不可在文中洩漏私人身分
※不可使用詩歌體

本篇試題與詳解出自:《好讀》嚴選會考作文議題手冊(4)影音書

題目二:

請先瀏覽以下圖片,並依照寫作要求,完成一篇結構完整的文章:

寫作要求:
1. 第一段請你簡要分析以上兩張圖片,關於知識取得的方法與差異。
2. 第二段後,請就前述分析,寫下關於「不同閱讀管道」的經驗、感受或想法。

※文章不必訂題目
※不可在文中洩漏私人身分
※不可使用詩歌體

本篇試題與詳解出自:《好讀》嚴選會考作文議題手冊(3)影音書

112年國中會考-英文

會考英文題目趨勢

  • 閱讀題組取材生活化,有列表、筆記、視覺資訊圖表等不連續文本,例如:列出餐廳菜單,請考生回答開店資訊和價錢。
  • 難度雖調降,未出現艱澀用字,但考生仍須清楚句型語法結構才能答對。
  • 試題涵蓋環境教育、性平教育、自然領域與藝術與人文領域,考生需判斷評量敘述者的觀點、態度與寫作目的才能答題。

命題方向強調英語不只是一門考試科目,更是生活溝通、情感表現、新知獲取及意見傳達的工具,不限版本,均可對應考試內容


《 好讀 》英閱大視野專欄Jeff老師推薦練習三關鍵

關鍵1 、掌握大綱與主旨

  


 

關鍵2、擷取訊息重點


 

關鍵3、 整歸納思考


 

針對「很素養」的英文科,學生們該怎麼攻略呢?

攻略1、周周培養英文閱讀習慣


 

攻略2、周周掌握時事議題


 

攻略3、周周培養國際視野

 

 

會考英文學習建議整理

從生活中,多接觸時事議題文本,練習培養以下能力:

 

選擇適合素材,輕鬆培養英文素養力!

● 《好讀》周報取材多元、跨領域,VIP家用服務外師影音解析文法與朗讀文章,看懂英文不再是難事!
點我去看更多優質內容服務

● 《好讀》嚴選英文會考閱讀手冊,精選五大議題十五單元,跨域試題,提升學生閱讀素養。

點我看手冊內容介紹

111年國中會考-數學

近年來,國中教育會考數學科題目的閱讀量大幅增加,除了挑戰考生的閱讀能力以外,更重要的是,能否在給定情境中正確地運用數學概念,這樣的題目一般稱為「素養題」。
 
以111年的會考試題為例 ,25道選擇題中有7道是素養題,而非選題的2道題也都屬於素養題,若以分數來看,這些素養題共佔總分100分當中的38.8分。由此可見,若想在面對會考時無往不利,就必須培養紮實的閱讀理解能力,以及深度的數學素養,而這正是好讀周報「補腦算算鍋」專欄的核心價值。
 
這些會考出現的素養題,所涉及的內容幾乎都在補腦算算鍋中出現過,像是111年會考試題中,選擇第9題和非選第2題,這兩道題目都需要考生在情境中正確的運用機率的觀念,這在本專欄的「檢疫與免疫」、「大樂透 有明牌?」以及「數字會說話,也會說謊」這三篇文章中,都有深刻的探討。
 
而「折扣藏玄機」一文,不僅和選擇11、18這兩道涉及折扣的題目極為相關;文中所提到的「邊際分析」,也能用來幫助考生輕易地解決選擇第25題。另外,「搞懂熱量」一文中提到的熱當量,和選擇第24題的功率概念相通;而「減碳護地球」一文中乘方的相關探討,對於非選第1題的理解也很有幫助!
 
最不可思議的是,在2022/5/23出刊的「用對統計圖」一文中,內文採用的直方圖,竟和111會考數學選擇第14題的圖完全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