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頭、豬肚、豹尾/《聯合報寫作教室》

鳳頭、豬肚、豹尾/《聯合報寫作教室》

【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 吳玫香老師╱撰寫】

一篇令人讚賞的文章,就像一部結構嚴謹的好電影,引人入勝。若我們今天要剪輯一部影片,你希望觀眾在第一幕先看到什麼?不同的敘述方式往往給人不同的感受。就如同懸疑片最常以倒敘法開頭,好讓觀眾產生追根溯源的欲望,同時也避免敘述的平板和結構的單調。文章的段落安排也是同樣的道理,在下筆前,務必用心思考人物何時進退場、事件的起訖點,以及情感與道理該如何托出等。如此,才能讓選材在各段落中發揮它應有的功能,進而使主旨鮮明。

那麼該如何培養自己結構組織的能力呢?首先應建立文章架構的基本觀念。中國元代文人喬夢符用「鳳頭、豬肚、豹尾」來比喻寫文章的三大結構,他認為一篇好的文章,其開端要如鳳鳥的頭一般精美、小巧,所占篇幅比例雖少,卻十分吸睛;而文章的中段為全文核心,必須像豬的肚子一樣,豐富、有料,故篇幅的占比最重;文章結尾則要如同豹的尾巴短捷、有力,照應全文並留有餘韻。這套結構模式受到廣泛的認可,時至今日,仍有許多影視劇本以此作為創作架構。

有了基本的結構觀念後,再介紹兩個考場好用的傳統架構方式,以供參考(請參考表格)。

在結構組織能力尚未成熟之際,同學們不妨參考上述架構進行寫作構思,務必讓段與段的內容有脈絡可循,並掌握在一個段落裡,僅表達一個獨立完整的意思為原則,將與主題不甚相關的內容作適度裁剪,即能建構四平八穩的文章布局。此外應避免分段瑣碎,甚至以一行為一段的寫法,否則易使讀者產生文意拖沓、語意破碎、文字連貫性不足的閱讀觀感,畢竟沒有人會喜歡看一部情節跳躍、換幕過多、鋪陳太長或角色臨終前還一直絮絮叨叨的電影!

【2023-02-06/聯合報/R15版/好讀周報寫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