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學習單,線上展覽館第二年開展了!

好讀學習單,線上展覽館第二年開展了!

主辦單位:聯合報教育事業部、好讀周報、世界和平會
學習單:形式不拘,內容取自2022~2023年的任何一期好讀皆可參賽

2023年評選原則:

  1. 多元:為呈現線上展覽館學習單豐富性,評選時,盡量涵蓋各式學習單為原則。
  2. 完整:相同類型學習單,則以學習單整體完成度為評選原則。
  3. 想法:不同類型學習單,除整體完成度外,若有開放型內容,比如:心得、反思、啟發……,則開放型內容填寫完整有創意者,優先入選。

評審總評:
本屆好讀學習單線上展覽館投稿狀況,相較去年,整體而言投稿數量和整體完成度都提高不少,這對於徵稿活動來說,是喜聞樂見的。

國小組

評審的話:
除了整理文章的5W1H,重下標題外,還有老師帶領學生重視閱讀後的感受、發現與未來行動。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五年級的學生,發表了她對父母該如何教養孩子的看法,論述清晰,言簡意賅。

南投縣中原國小

花蓮縣中原國小

國中組

評審的話:
國中組是投稿數量與種類最豐富的一組,而且中英文皆具,整體品質也很高,可見老師們對於使用學習來帶動好讀周報的學習是非常熟練而且有想法的。本屆投稿作品,除了文字表述清楚有想法外,很多作品還輔以插圖說明,圖文整合能力的現,是本屆國中組最令人讚賞的特點。

苗栗縣西湖國中

新北市淡江高中國中部

嘉義縣玉山國中

臺中市立安和國中

高中組

評審的話:
本屆高中組投稿的作品集中在「九宮格」與「ORID」兩種學習單。投稿作品在歸納文章訊息方面,高中學生的展現是相差無幾的,因此能夠脫穎而出的得獎作品,多是在「領悟」、「聯想」、「看法」、「行動」等需要反思的部分,有較完整、深刻、特別的內容。比如「小菸蒂大危害」這個議題,得獎作品不只反思了抽菸的習慣,還針對亂丟菸蒂的行為發表看法。更重要的是,還說明了自己對於這個議題感興趣的原因。「感興趣」是啟動探索、自主學習的關鍵,也是新課綱的精神,高中組今年的投稿作品,在學習單的選擇、設計上,做了很好的示範。

新北市淡江高中

以上獲選每件作品皆可得200元7-11商品卡(所得獎品已寄出,得獎商品卡將透過投稿老師轉交)

恭喜以下學校將獲得3000元讀報基金(八月底前將有專人跟您連繫送報事宜)

南投中原國小
嘉義玉山國中
新北淡江高中

去年成果這邊看 https://udncollege.udn.com/13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