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宗旨

為使學子具備閱讀理解、分析判斷、關注社會議題並拓展國際視野能力,好讀周報提供摹擬頭版寫作競賽舞台使參賽選手「體驗文字魅力,享受辦報樂趣」,以強化思辨能力為未來公民作準備。參與本賽事選手於大會指定時間內在競賽現場親手繪製書寫屬於自己的報紙。(配合疫情,今年活動形式將改為線上及個人徵件賽。)

去年聯合報系順利完成2019第一屆好讀周報手繪報大賽(該賽事與廣州羊城晚報同期舉行兩岸手抄報聯賽),競賽以提升青少年閱讀理解、分析思辨、關注社會議題為主,2019年5月25日當日業以「為城市代言」為題,挑戰3.5小時內以手寫加手繪方式,完成一份專題報紙,台灣決賽共吸引國小組16人(8組)、國中組176人(88組)、高中職組76人(38組)到場參賽。前三名、佳作與入選作品共79件也送至廣州進行兩岸聯賽決選。

基於讓學生於各領域表現有良好的發展舞台與第一年的執行比賽經驗,好讀周報手繪報於第二屆將擴大於全台舉行競賽,並且設計暖身賽:線上下標題、三國知識王(與年度主題相關活動)兩項活動讓學生自由選擇參加,也為本屆手繪報大賽隆重揭開序幕。

本屆手繪報作品主題:三國。一個動盪卻恢弘的時代,是知識、是內涵;是文創、是產業。玩家們喜愛這歷久不衰的遊戲題材,消費者熱愛這經典不敗的商品主題,無論電影、戲劇、音樂、遊戲、桌遊……,只要談「三國」,必然引爆熱潮。三國,一個歷史不及百年的時代,為什麼讓人談不完、寫不膩?這個人們心中的傳奇時代,深入人心、魅力無窮,其帶動的經濟商機,更是令人驚嘆!說起三國,始終都有意思。古今中外,人人似乎都有自己的三國夢,三國儼然已成為大家的三國、世界的三國。現在,你可以手繪實現你的三國記者夢!請圍繞此主題進行創作。

主辦單位:聯合報、聯合報教育事業部、好讀周報
協辦單位:台北市私立協和祐德高中、台南市私立長榮高中、高雄市私立正義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