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到離題了!怎麼辦?/《聯合報寫作教室》

寫到離題了!怎麼辦?/《聯合報寫作教室》

【作家 張日郡╱撰寫】

「離題,怎麼辦?」我在收集同學的寫作問題時,不少同學對此感到相當困擾。我認為這個問題的核心,還是和「審題」有很大的關係。

作家林明進老師曾提出幾個審題常犯的毛病,如看錯題目、誤解題意、忽視特徵、偏離範圍、重心不明、顧此失彼等等。以國寫題目為例,談寬與深,就不能只側重寬或深;舉重若輕,就不能舉輕若輕、舉重若重,得明辨輕重之別;我可以終身奉行的一個字,也不可是兩個字、一個詞;當我打開課本,那麼小說、漫畫及電影就只能是佐證材料,而非主要寫作材料;靜夜情懷,千萬不要熬到「日出」才有動人的情懷……。

當然,也有同學有這樣的困擾:「寫到一半離題怎麼辦?」其實,唯有動筆前的仔細審題,花個五分鐘反覆閱讀、畫關鍵字、審視要旨、策劃結構,才有可能避免半途「離題」,進退失據,大意失荊州。至於如何增加審題技巧,同學可自學,上網查找資料,自行練習補強。

其次,或有同學內心會預設讀者立場,「老師,這個題目您究竟想聽什麼樣的答案?」其實,你愈想寫得「正確」一些,反而愈容易偏離你的真實情意與故事主軸。你的情意來源,應當不是你看不見的或不認識的評閱老師,而是來自於你自己的真實人際互動,那裡才有情意、才有故事、才有自己。因此,寫作心態上並非試圖「取悅」評閱老師,實際上,評閱老師依據的是「非選擇題評分原則」,絕不是自己的「喜好」。

有同學還問了:「要怎麼精準抓住題目重點?」對我來說,這個問題的關鍵字是「怎麼」二字。容我先「離題」。這題應該這麼說,日常生活中,你能否抓住別人說話的重點?而你在表達一件事時能不能說出重點?失戀時,能否精準表達你有多痛?悲傷時,到底是大悲、中悲、還是小悲,能否精準告訴我們你的「量杯」?要說出什麼樣的話,才能既達到你的目的與效果,而不傷人?

最後回到寫作身上。寫作,從不是只有在國寫「紙」上;寫作,也從不是為了寫出滿分的作文,而是為了練習更為精準表達,並與他人溝通。

【2022-12-12/聯合報/R15版/好讀周報寫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