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故宮看洛可可

到故宮看洛可可

文╱記者陳宛茜

大家都知道國立故宮博物院是中國藝術的殿堂,但很少人知道,這裡也收藏了不少來自歐洲的寶藏。故宮新年推出《華麗魔法屋—故宮的洛可可珍藏》特展,展出38件18世紀洋溢洛可可風格的歐洲文物,以及3件同時代的日本文物,為觀眾提供認識故宮藏品的另一種面貌,並與中國文物形成有趣的對照。

「洛可可」(Rococo)是一種起源於18世紀法國的裝飾風格。其從大自然擷取靈感,以獨特的色彩搭配金色,創造洋溢奇幻和戲劇感的愉悅效果,既風靡了當時的歐洲皇室,也是中國宮廷收藏的對象。故宮收藏的洛可可文物,從壁爐上的時鐘、餐桌上的杯盤,到口袋裡的懷錶、望遠鏡、香水瓶和化妝盒等,洋溢自由、華麗、浪漫的裝飾風格。

展覽中最引人注目的展品當屬迷你修妝盒。這種迷你修妝盒的法文名稱為「Nécessaire」,意為「必需品」。當時歐洲的紳士、淑女出門在外,為了維護優雅形象,必須隨身攜帶迷你修妝盒。此次展出的兩組方形修妝盒,盒上有繁複的弧形、花卉及鳥禽構成的華麗金屬邊框、花形提把,扇貝形狀的四足,是最經典的洛可可風格。打開盒子見到的是盥洗修容需要的工具,包括鏡子、眉毛夾、指甲銼刀、香料瓶、迷你刷具,一應俱全。

其中一組修妝盒想必吸引愛狗人士的目光。盒面繪上花朵、蜜蜂及大麥町犬,呈現甜美浪漫的田園氛圍。玻璃瓶的蓋子上則裝飾著各種姿態的大麥町犬,或站或臥。故宮為此次展覽設計的小導覽員可可,便是從這隻大麥町犬發想。

故宮表示,《華麗魔法屋—故宮的洛可可珍藏》是專為親子觀眾所設計。展中設計實體情境式展示,輔以繪本及AR互動式導覽,引領觀眾走入彷彿歐洲童話的魔法屋。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