詮釋+重申 寫出知性題高分

詮釋+重申 寫出知性題高分

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 柯惠馨/撰寫

根據前一篇文章,我們探討了知性寫作的立場與論據,接下來,我們就要將自我觀點往下扎根,延伸論述中的「詮釋」,以及最後「重申」觀點,回扣主題。為了更清晰的闡述邏輯脈絡,我們改擇112年國寫知性題〈華生與福爾摩斯〉為題,透過「選擇→認同→原因→連結」的順序,以期將「詮釋」與「重申」表達得更精確。

(一)詮釋

說服他人論點與論據外,更需要將論據進化,詮釋出自己與論據之間的理解,才能產生因果效應。我們從〈華生與福爾摩斯〉一題中可以知道,除了肯定「目標人物」外,原件1-2肯定華生相對「感性」的生活方式,拈出「生活首要為質」的觀點,並以原文的兩個錯誤當作論據,更重要的是提出「當感性占據高位時,生活中的一切都會變得靈動,花可成文、葉可作詩,品質自然提高,無須計較物質上的損失,生命的缺憾亦是質的一部分。」由此可知,作者詮釋出「華生」的美在於「質」,而「質」的理解來自於生活需要處處可隨興,圓滿與缺憾都是生活的痕跡,缺一不可。主張感性生活,所以接納不完美的軌跡,這就是作者與題目之間的連結。

(二)重申

一篇文章如果不能前呼後應,那麼如同畫龍未點睛,少了一氣呵成的動態感,知性文章的「重申」即是此意。然而,重申也可以很有力量與高度。如原件1-5,以華生的「少了思考卻多了愜意」為觀點,論據拈出「充實度」與「得失面」兩個論證角度,詮釋心靈富足與犯錯經驗的重要性。最末重申「豐富自我生活與從錯誤中探索,才能找到自己在世界中的立足點,在廣袤的天地中找到社會運作的真理……」將前述觀點再次重申,彷彿一把利刃,深深刺進讀者的心,令人為之震撼。

由上可知,知性文章步驟有四:論點、論據、詮釋、重申。如果能夠在每篇文章中如實展現,層次分明的寫作邏輯將如囊中物,唾手可得。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75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