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學測自然/物理最後衝刺奪分必看 命題趨勢、時事話題一手掌握

112學測自然/物理最後衝刺奪分必看 命題趨勢、時事話題一手掌握

文章來源:聯合新聞網/力宇教育/吳笛物理


學測倒數計時中,在這最後衝刺階段還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呢?力宇教育特邀物理名師吳笛老師分享準備方向及祕訣,趕快來看看,一起搶分go!

一、掌握新綱趨勢

108 課綱命題趨勢與學校物理科段考有很⼤的差異,吳笛老師提醒同學必須注意準備學測與段考的不同,才能事半功倍。

新課綱更強調素養命題,以下以111年學測⾃然科說明:

1.圖表判讀:

圖表比⽂字能傳達更多的訊息,從座標、單位、斜率、⾯積,結合基本的物理定律,向來是⼤考的重中之重。

2.概算:

通常結合圖表⼀起考,例如第1題估算颱風平均速度、第49題估算⾎液流速起伏的頻率。這種題⽬跟段考很不⼀樣,段考的計算題多半是有精確解,但概算比較接近⼈們的⽇常⽣活。

3.閱讀理解:

測驗閱讀長文的能力,要有耐⼼地從長文中擷取資訊、統整分析,應⽤所學以解決⽣活化或學術化的問題。特別是題組題⽂字敘述多半冗長,且夾雜不必要資訊。有時會跨科⽬,例如第58~60的題組題,考的是以普朗克常數定義公⽄的瓦特天平。題⽬不困難,但答題要具備「從眾多資訊擷取必要資訊」的能⼒。

4.探究實作:

⼀般會結合圖表與閱讀或作圖題,並且更重視控制變因、操縱變因及應變變因的分析與應⽤。


二、必考基本題分數一定要把握

1.物理學發展史:

(1)原子結構:從道耳吞、湯木生、拉塞福、波耳、查兌克到蓋爾曼,對原子結構的描述與修正。

(2)光的本質探討:從牛頓的質點說、海更斯的波動說,到楊格、馬克士威、赫茲、愛因斯坦等人對光的見解。

(3)波粒二象性:愛因斯坦的光子論、德布羅意的物質波。

2.必修物理重點:


三、熱門時事要注意

◆ 今年諾⾙爾物理獎頒給研究「量⼦糾纏」的學者,與此相關的必修物理課為「波粒⼆象性」,要多注意光電效應與光量⼦論、物質波的⼲涉、繞射與原⼦結構。

◆ 這兩年衛星與太空望遠鏡也是當紅時事,要弄清楚萬有引⼒與向⼼⼒、圓周運動的關係。

◆ 新冠肺炎與物理較有關聯的就是耳溫槍,其中有關黑體輻射原理及電磁波的頻譜分布及無線電波、微波、紅外線等應用。


四、吳笛老師的複習祕訣大公開

1.培養「閱讀長文」的能力:以高一物理課本為讀本,讀完一個章節後,把書合起來,想一下重點,訓練閱讀的專注力。

2.注意「變因與變因之間的來龍去脈」:例如都卜勒效應中,波源動則波速、波長、頻率何者改變?何者不變?觀察者動則又如何?

3.重要的物理現象都有一些對應的簡圖:例如單狹縫繞射中,水波遇到寬、窄縫、光波經單狹縫都有一定圖形要記熟,並要能以這些現象做推理。

4.考試應答小撇步:

(1)學測重素養題型,題目多為原創,敘述又重視情境,在閱讀題幹時,難免會出現不太能理解出題意旨的狀況,這時可以試著「揣摩出題老師的主觀意識」來猜測題意。

(2)當選項出現模稜兩可的情形,請記得選擇是選「最佳選項」而非總是選「正確答案」。

(3)學測物理考的是同學從小到大建立的物理概念,不像段考有特定範圍,遇到不知道是哪一章節的考題,請依照常理判斷,無須驚慌,平常對物理在生活中的應用思考愈多,愈能體會這種「沒有特定範圍」考試的應答技巧。

最後吳笛老師祝福各位考生考運亨通,心想事成。



112學測自然科/重點整理

物理篇➡ https://bit.ly/3GMIfQj
化學篇➡ https://bit.ly/3vLuMSD
生物篇➡ https://bit.ly/3jWe2p1
地科篇➡ https://bit.ly/3GMNJd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