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理工賽 鼓勵學生用科技改善生活
vghvh

三星理工賽 鼓勵學生用科技改善生活

文╱陳韻涵

南韓科技大廠「三星電子」舉辦「Solve for Tomorrow Contest」理工競賽,鼓勵學生透過理工技能解決問題,第12屆理工競賽4月底公布3個優勝學校團隊。此外,台灣三星電子第3屆「新思維,心技術,共創星未來」創意提案競賽,報名因新冠肺炎疫情延至5月27日,繳件截止為29日,鼓勵師生關心在地的永續議題,發想結合科技的創新解決辦法,不僅有機會獲得高額獎金,也能為社會帶來永續正面影響。

新澤西州普林斯頓高中學生以食物廢棄物餵養黑水虻,藉此減少食物廢棄物,黑水虻長大後成為優良的動物飼料蛋白質來源,其脂肪也可取代高價的棕櫚油,製成其他產品。德州波特高中學生則以校園槍案假訊息引發恐慌為借鏡,研發疏散路線警示系統,改善校園安全。維吉尼亞州大橋高中學生設計乘車卡與程式,根據當天乘客目的地規畫最有效率的行車路線,藉此達到節能省時的效果。

美國三星電子開放6年級到12年級學生參與理工競賽,鼓勵學生觀察在地社區問題,以永續發展為核心,透過原創的理工觀點及配套工具解決問題。美國三星電子企業公民資深主任吳安(Ann Woo,音譯)說:「我們很感激,有機會表揚這群鼓舞人心且具創意的參賽學生。學生以非凡的解決方案化解重要問題,期待看到學生繼續為世界帶來改變。」

●優勝1╱有請「黑水虻」 解決食物廢棄物

普林斯頓高中參賽學生表示,溫室氣體排放來源可能是交通、伐林或牛隻排氣,但食品廢棄物也是一大來源。若把食品廢棄物當成一個國家,它將成為全球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

食品廢棄物包羅萬象,涵蓋自然腐壞、運送及保存期間的耗損、剩食和廚餘等。在大多數社區,食品廢棄物被扔進垃圾箱,進入垃圾掩埋場並在地底分解,但分解過程會釋放甲烷。

這群學生利用自然界最棒的回收高手「黑水虻」,協助解決食物廢棄物過剩的問題。黑水虻能靠任何食物維生,無論這些食物受到何等嚴重汙染,甚至不少畜牧業者以豬雞牛糞來餵食黑水虻。黑水虻長大後,成為畜牧飼料的最佳蛋白質,一舉兩得。

學生透過管道取得未經處理即丟棄的食物,或從市場取得賣相不佳而被丟棄的蔬果,再將食物廢棄物搗碎,加速分解。他們還製作一個容器,集中黑水虻和食物廢棄物,同時避免蒼蠅、蟑螂和老鼠不請自來和腐敗臭氣逸散。基礎裝置完備後,進入科技和工程技術階段,學生運用藍芽感測器發報通知,如飼養黑水虻的儲藏容器滿了,或黑水虻已長得夠大,藉此簡化觀察過程。

學生利用黑水虻來餵鯰魚,或送到附近農場餵雞。此外,他們發現黑水虻的油脂豐富,其品質不亞於棕櫚油,高經濟價值的棕櫚油廣泛用於各產業。棕櫚產業大面積伐林,製造大量溫室氣體。砍伐1公頃的森地只能生產2.8噸的棕櫚油,卻製造174噸溫室氣體;反之,同樣的土地可製造103.6噸黑水虻油。學生大膽假設,若能量產黑水虻油,每100公頃林地中,有97公頃可以再次植林,有助環境修復,且只需餵黑水虻吃食品廢棄物,形成地球友善循環。

●優勝2╱「探路者」警示威脅 顯示疏散路線

德州波特高中去年9月18日舉辦睽違已久的返校派對,現場氣氛歡樂,但就在社群媒體上出現疑似校園槍擊凶手的傳聞後,謠言迅速擴散,學生及家長陷入恐慌。參與派對的學生慌亂逃竄,不少人遭推擠踩踏受傷,事件影響延續數日,社區陷入恐懼。

學生下定決心,不再讓恐懼影響學校及企業,拒讓假警報引發恐慌。學生集思廣益並用心智圖畫出可能的解決方案,分析最有效率的方式,彙整出「探路者」(Pathfinder)方案。

「探路者」是警示與疏散系統,在發生事故時,結合聲音與光線,引導學生疏散至安全處,不受眾人驚恐及荒謬決策干擾。「探路者」的原型利用光控燈電路板、微控制器、聲音與光源感測器,確保學生喧鬧的噪音假警報不會觸發警示系統。

原型系統經測試可行後,便擴大使用開發型電路板,沿走廊建製LED光條。學生指出,「探路者」可使用5萬個小時,約61公尺直線距離僅消耗4.8瓦,且材料費只要133.85美元(約台幣3882元)。

學生接著模擬30分貝到逾120分貝的各種槍械的音量,確保警報能在真正的槍手出現時發揮作用。「探路者」的疏散系統會規畫出最安全有效的逃跑路線,並以紅綠黃光指示疏散方向和危險程度。除了校園外,學生訪問退休警官和亞馬遜全球營運執行長,驗證這項裝置的適用性,認為可廣泛用於企業、酒吧、舞廳、教堂、體育場和飯店等。

●優勝3╱搭乘校車刷卡 規畫最短路線

受疫情影響,美國許多學校去年難以招聘校車駕駛,大橋高中一名學生因為校車延誤而無法準時回家照顧妹妹,害妹妹在外淋雨等待兩小時。他把這件事告訴同儕後,大家設計出「AcceleRoute」系統,透過學生上下車刷卡,規畫最有效率的校車路線,改善校車行駛效率。

學生先用程式做讀卡機,並發給乘車學生登錄住址的卡片,當學生上車刷卡後,程式就會自動規畫最快捷的路線,駕駛只要跟著程式規畫的路線開車送學生回家就行,無須仰賴經驗老到的駕駛在腦中規畫路線。

學生參考公車路線規畫路線,再透過演算法優化並計算最快捷的路線。該校校車原先就裝有讀卡機和平板電腦,因此學生只要安裝程式。在測試運轉中,學生上車刷卡,其住址便會載入程式;程式根據當天搭車學生的住址規畫最佳行車路線,引導司機快速送學生返家。

學生下車也要刷卡做紀錄,當地巴士業者認為,此程式收集的數據很有幫助,因為業者迄今無從得知到底有誰搭車。學生表示,校車若能更效率的運作,就會有更多學生願意搭校車上下課,快速路線更節能。每輛校車可載75名學生,換言之可解決家長開車接送的煩惱,減少碳足跡和溫室氣體排放,改善道路雍塞情況。

 

德州波特高中學生研發疏散路線警示系統,改善校園安全。圖/美國三星電子
維吉尼亞州大橋高中學生設計乘車卡與程式,規畫最短行車路線。圖/美國三星電子
波特高中學生凱特琳‧查維茲用紙箱做出校園建築模型,估算警報系統所需的迴路。圖/The_Courier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6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