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選材別踩雷!/《聯合報寫作教室》

作文選材別踩雷!/《聯合報寫作教室》

【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 吳玫香老師╱撰寫】

在一個假日午後,你終於可以偷個閒上網追劇,然而面對琳瑯滿目的電視劇,究竟什麼樣的題材才能獲得你的青睞?肯定要別出心裁,如此方能令人耳目一新。

寫作材料的選擇也是如此。試想每位閱卷委員須在幾天內批閱上千名考生的文章,且每位考生書寫的題目全然相同,選材若缺乏新意,怎能脫穎而出?那麼有新意的選材從何而來?應從細心的觀察中來、從多元的閱讀中來。

觀察是寫作的基石。在生活中發生的一切大小事,皆能成為我們書寫的對象與素材。學習在看似平凡的生活當中,深入觀察、用心感受,才能從平淡中見新奇,翻轉出新的觀看視角。以〈生活中的小火花〉題目為例,一學生選取了平時嚴肅的父親某日為她送傘的事作素材:「我接過那把傘,傘柄還有著因久握而留下的,父親的溫度。那深深的夜中,屬於東方父親的愛包裹著我。……而累了好久的心靈,在那一日,小小的火花中,得到了莫大的救贖。」文中以細膩的觀察帶出深切的感受,使材料達到以小見大的效果。

閱讀能填補生命的空缺。以中學生來看,多數人的生活經驗是相近的,有特殊經驗者畢竟是少數,而多元的閱讀,恰能補足這一塊。無論是閱讀時下流行的電影、電視劇、報章雜誌的熱門議題,或是各類專書等,都有助於開拓我們的新視野。以2017年的會考寫作測驗題目〈在這樣的傳統習俗裡,我看見……〉為例,當時適逢《通靈少女》電視劇的播出,劇中有許多通靈驅魔,超渡祭改的橋段,因此看過此劇的考生,或可透過主角的觀點,從宮廟文化的傳統習俗中,領略出「面對生命中的種種無常,還能夠坦然微笑」,才是更重要的超能力。

選材除了要有新意,還要避免踩雷!以下幾種選材,較不適用於考試作文:一、含有政治色彩的題材;二、具爭議性的題材;三、男女情愛的題材。政治議題與具爭議性的題材內容本就是見仁見智,易因閱卷者的主觀見解不同而影響分數;而青少年的情愛題材,較難打動年長者,故也應儘量避免為佳。

【2023-02-13/聯合報/R15版/好讀周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