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10年 故宮三寶合體

相隔10年 故宮三寶合體

文╱記者陳宛茜

提到故宮三寶,人們想到的往往是翠玉白菜、肉形石與毛公鼎。對藝術史學者來說,真正的故宮三寶是北宋三件山水畫—范寬的「谿山行旅」、郭熙的《早春圖》與李唐的《萬壑松風》,這三幅畫從1950年代便享有「鎮院三寶」美譽,也在2012年一起被公告為國寶級古物。「鎮院國寶—范寬.郭熙.李唐」特展日前於故宮展出,這也是三寶相隔十年再度合體。

范寬、郭熙、李唐為宋代山水畫壇上舉足輕重的三大家,其筆墨技法、山水造境的意趣廣為後世所援引,是歷代畫家學習取法的重要典型,粉絲遍及皇室、文人雅士,至今影響不輟。

故宮副研究員何炎泉說,這三幅畫是北宋「巨碑式」山水畫典範,畫家追求真實感,卻並非是模仿現實的真實感;而是通過對自然的靜觀與體悟,重新組織凝聚而成的理想山水。西方畫一直到印象派,才發展出這種追求「真正的真實」、而非外形的真實的概念,中國早了800多年。

范寬的《谿山行旅》圖,被稱為「中國畫的蒙娜麗莎」;它也如同達文西的蒙娜麗莎隱藏了密碼。何炎泉說,范寬把自己的簽名,巧妙地藏身在驢隊後方的樹隙之間,一千年來都沒被發現。一直到1958年8月5日,一名技工發現畫中有字,找故宮副院長李霖燦來看,兩人共同發現「范寬」兩字名款的位置,破解了《谿山行旅》的密碼。

三件國寶年代近千年,許多細節不易觀看。相較於十年前的展出,此次故宮特地將另闢一展區,用影片或裝置詳細介紹畫中細節。如局部放大郭熙《早春圖》中的13個人物,包括趕在主人前衝回家的可愛小狗,讓民眾驚嘆,畫家可以在這麼小的空間之中,細緻與生動地畫出人間百態。故宮還特地在入口樓梯旁的牆上貼上一隻隻從《谿山行旅》畫中跳出來的驢子,充滿童趣。

此外,故宮也闢室選展受三家風格影響的9幅繪畫,時代橫跨元代到民國,包括溥心畬的《古道斜陽》,讓民眾了解這三幅畫對後世的深遠影響。

「鎮院國寶—范寬.郭熙.李唐」特展

時間:即起至11月16日
地點:故宮北部院區202、204、206陳列室
線上看:https://reurl.cc/ZjVvb6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4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