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蹤半世紀 台灣維納斯找到了

失蹤半世紀 台灣維納斯找到了

文╱記者陳宛茜

台灣首位入選日本最高藝術殿堂—帝國美術展覽會(帝展)的雕塑家黃土水,其1920年完成的作品《甘露水》,被譽為「台灣的維納斯」,卻失蹤近半世紀,多年來盛傳藏身台中。文化部和台北教育大學北師美術館昨共同宣布,《甘露水」找到了,已交付文化部永久典藏,將於12月北師美術館大展「光—台灣文化協會百年」中現身。

黃土水1895年生於台北,他以《甘露水》二度入選帝展,隔年受邀於東京和平紀念博覽會台灣館展出,還吸引日本皇室關注。

《甘露水》是台灣首座裸體雕像,刻劃一名女子頭微微仰起、姿態挺直,雙手輕輕放在身後的蚌殼上,神情舒緩而堅強,臉上綻放自信光采。

1930年帝展前夕,黃土水因趕製大型浮雕《水牛群像》時過度操勞,併發腹膜炎於東京辭世。隔年,《甘露水》入藏台灣教育會館,1958年台灣省議會播遷台中,《甘露水》隨之搬移,卻遭棄置台中火車站。

《甘露水》隨後移置車站附近的張外科診所,從此由張家典藏,並於1974年移至家族位於霧峰的工廠。據了解,台灣美術界多年來都知《甘露水》由張家收藏,但不知藏於何處。北美館還曾有意與其合作複製《甘露水》展出,但最終未談成。

去年北師美術館展出「不朽的青春—台灣美術再發現」,黃土水大理石作品《少女》驚豔全場、蔡英文總統也到場參觀並於臉書推薦。北師美術館說,在總統府支持下,張家決定將《甘露水》交由國家典藏,9月6日已在蔡總統見證下交付文化部。

北師美術館說,《甘露水》對台灣美術史的重要性,不只在於美學,更在於她是台灣一世紀歷史與命運的縮影。

●看意義╱新美術發展源頭 再現身如核爆震撼

失蹤逾半世紀的黃土水裸女雕像作品《甘露水》,一如其稱號「台灣的維納斯」,在台灣美術史擁有神話般地位。國立台灣美術館助理研究員林振莖形容,北師美術館公布的《甘露水》照片「震撼效果有如核爆」,因《甘露水》等於台灣新美術發展源頭,失蹤前雖只留下兩張黑白照片,卻足以在台灣美術史上留下永恆的身影。

1921年台灣文化協會於大稻埕成立,展開影響深遠的台灣新文化運動;同年,《甘露水》入選當時日本最重要的帝國美術展覽會。

研究台灣文協人物十多年的林振莖說,《甘露水》造型源自希臘神話中誕生於蚌殼的女神維納斯,但黃土水並非純粹模仿西方,而以台灣女性身體重新詮釋美神意象,自信發光則寄寓藝術家對當時正大步向前的台灣社會的期盼與想像。她被後世譽為「台灣的維納斯」,不只是因為令人無法移開目光的美,更因她開啟一個世代對藝術美學的嶄新想像。

《甘露水》曾因世人的不理解遭棄置於台中火車站。如今雕塑軀幹上留下難以清除的暗色痕跡,推測是遭人潑灑墨水。北師美術館說,《甘露水》修護計畫由曾修復多件黃土水作品的日籍修復師森純一主持。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4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