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6期2023-2-13 實力的真相
就讀國三的呂同學獲獎作品相當專業,引發代筆質疑。圖/臉書

706期2023-2-13 實力的真相

圖片故事:全國科展國中組「生活與應用科學(一)科」,今年由新北市呂姓國三生以作品《以新建構之卷積神經網路對腦部核磁共振影像執行多發性硬化症》拿下第三名,卻因內容專業,有人質疑是否為代筆。對此,他在臉書發文釋疑,高EQ及流暢文筆也贏來許多支持聲。

查閱科展網站公布的內容,這項研究提出一套以深度學習為基礎,可自動辨識腦部核磁共振影像中,分割多發性硬化症病灶之人工智慧病灶判讀方法。

由於研究相當專業,面對網友質疑研究非獨自撰寫,呂同學親上火線在臉書發文釋疑。他指出,該研究已進行兩年,前面大量的時間在技術碰壁,每晚熬夜試著跟國外醫院和大學實驗室討論資料授權,從那時開始養成他每天讀學術論文的習慣,也累積英文的學術閱讀能力。

呂同學也表示很感激主要指導老師、台大資工系張教授,每周線上和他討論書面資料和研究方法。張教授從他小五到台大資訊系統訓練班上課後,便為他的學術基礎打底。

他提到,父母並沒有相關領域的知識,研究是在張教授的協助下獨自完成,無論是資料授權、訓練機器,教授都沒有特別協助。

至於研究主題為何選擇多發性硬化症?呂同學談到,是因為在國內約1000例的罕見疾病當中,他就認識3位受此疾病所擾的朋友,他們也都曾分享誤診和延誤治療的問題,因而想進行研究,解決延誤治療的問題。他在文末也感謝前輩的建議和鼓勵,自謙仍有極大不足,會再繼續努力學習,但也希望「不要以教育階段或體制平均去抹煞一個人的努力」。

貼文一出,張教授在留言區替呂同學打氣,表示可以理解為何有這種質疑,就連當初指導時也很難想像這是一位國中學生可以做到的事情,但呂同學確實做到每周的任務,可以想像他付出多少的努力。不只於此,還有許多網友留言打氣,「好猛,單論這篇文章的文筆,你已經屌打多數的成年人了,未來不可估量,加油!」、「那些碩士論文抄襲政客們,該來看看這篇」、「請問一下,我們國中在做什麼?」

好讀本周五問:

1.你會為哪件事付出最大努力?

2.遇到難題,你會採取哪些方法?

3.你曾被人誤解嗎?後來呢? 

4.看了呂同學在臉書上的說明,你會給他什麼留言?

5.從呂同學的歷程和遭遇,你有什麼心得?

2月16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3月初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好讀五問

1. 你會為哪件事付出最大努力?
特別獎—謝辰欣(高雄鳳翔國中204) 自己熱愛的事情我會付出很大的努力。小時候就很喜歡游泳,幾乎每個寒暑假和假日都會去游,起初也常常嗆到,但經過不斷的努力後就越學越上手,也漸漸能掌握好游泳這個技能。
詹均仁(台中居仁國中101) 我會為了達到自己的夢想—當上獸醫而盡最大的努力。
郭育安(台北幼華高中國中部) 我會為英文付出最大的努力,畢竟它是未來必備的語言工具。
王家橙(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9) 籃球,小時候凌晨4點,舅舅會叫我起床洗漱,準備完去球場開始一系列訓練,也讓我知道「凌晨4點的士林區」長什麼樣子。
林薏菲(花蓮豐濱國中801) 我會為學習付出最大的努力,如果想要好的成績,那就要付出。
黃琦雁(苗栗大西國中701) 整理環境,甚至有時候掃地為了地板乾淨,我拿了膠帶黏地板上的頭髮。
陳泓溥(新竹六家高中國中部801) 有關小組、團隊中的工作,因為這不只關係到自己,是關係到所有的組員。
2. 遇到難題,你會採取哪些方法?
特別獎—謝辰欣(高雄鳳翔國中204) 我的情緒很不穩定,我會先讓自己發洩心情,發洩完了再冷靜下來思考,想想看問題是出在哪裡,並且尋找合適的解決方案。
江啟暘(苗栗國中704) 不斷地去嘗試,請求他人相助或自己慢慢摸索尋找答案。
蘇毓仁(高雄前金國中804) 先理性分析,如果真的無法理解,再去請教師長。
謝沛彣(高雄鳳翔國中103) 我會先向家長導師尋求協助,再和自己對這件事的看法整合起來,做出最適當的決定來度過難關。
李承奕(新北大觀國中706) 我會嘗試各種不同的思路,即便花上大量時間,但絕對能找到答案,找到的真得那一瞬間成就感滿滿。
洪晨芯(新北大觀國中706) 我會向朋友、家人、老師請求幫助 或上網找看看有沒有資料讓我脫離困難。
柯品安(彰化和美高中國中部108) 我會想這個難題最重要的是什麼,從最重要的地方先下手。
3. 你曾被人誤解嗎?後來呢?
特別獎—謝辰欣(高雄鳳翔國中204) 我曾經被朋友誤解而和她大吵一架,當初很不理解為什麼她要無緣無故指責我,但事情隨著時間的推移,才發現原來一切都是誤會。
周玟彤(新北柑園國中801) 有被誤解過,但我沒有解釋,因為有些事情他們不理解就是不理解,反正我努力就好。
葉穎澤(新北桃子腳國中小704) 每次大家都說我「課金」才會獲勝,但我真的花了很多時間去練我的遊戲角色。後來他們看了我的遊戲紀錄才知道我的努力。被誤會的心情真的很糟糕。
鄧孟慧(新北大觀國中706) 我曾經被家人誤解成績下降都是因為打球,後來我向他們證明,我可以打球好,成績也好,後來他們就不反對我打球。
邱苡晴(新竹六家高中國中部801) 有,兩人因誤會而疏遠,從此形同陌路。
劉欣穎(新北鷺江國中812) 我曾經被我很信任的同學誤會,有解釋過,但他就是聽不進去。後來發現人只會去相信自己願意相信的事情,就不想去辯解了。
4. 看了呂同學在臉書上的說明,你會給他什麼留言?
特別獎—謝辰欣(高雄鳳翔國中204) 我會表達對他的尊重很敬佩,才國中三年級就可以說出比自己實際年齡高出很多階層的話和想法,真的很值得別人學習。
黃芑銚(新北鷺江國中811) 國中生卻能獨自完成,而且內容專業,真的好厲害,也很努力。
呂明陽(新北新泰國小505) 你真的很棒,遇到有人質疑你,不僅沒有害怕退縮,反而很努力的去證明自己的能力。你有好多我可以學習的地方。加油!
王薪貽(彰化和美高中國中部108) 我相信你的研究,有沒有請別人幫忙,自己最清楚。
鄭亦成(新北桃子腳國中小706) 網路上有很多人都會這樣,不要因為他們的酸言酸語就放棄自己的目標。
涂嘉芸(新北尖山國中802) 我很佩服你可以反反覆覆的做這麼多次的研究都不放棄,你做到了甚至連大人都做不來的事,你很厲害!
賴品亘(新北桃子腳國中小706) 只要自己沒有做錯事,就不需要在意其他人說的。
5. 從呂同學的歷程和遭遇,你有什麼心得?
特別獎—謝辰欣(高雄鳳翔國中204) 我覺得只要定好目標並且持之以恆的努力,任何不切實際的願望都有可能成真,而且年齡不是問題,只要肯努力,辛勞和汗水可以就衝破一切,成就屬於自己的目標和夢想。
林玄璽(台北幼華高中國中部903) 人們對於不合常理的事情有所質疑是自然的,但比起唇槍舌劍,用自己的實力說話才是最好的證明方式。
曹舒媛(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9) 現在的社會有很多人去質疑別人的專業,而這只是因為自己無法跟呂同學一樣,寫出厲害的東西而嫉妒而已。所以雖然有才能的人會被放大檢視,但絕對不能因此放棄自己的夢想。
陳詩孟(台北龍門國中806) 不要從片面的事情就妄下評論、隨便抨擊他人,應先多方查證。
劉子敬(苗栗西湖國中801) 每個人都有被誤會的時候,做好自己,用實力堵住他們的嘴。
徐子晴(高雄鳳翔國中105) 「一人難稱百人意」,無論怎麼做或做什麼,都會有人批評。所以,只要相信自己是對的,就勇往直前。
陳郁晴(新北大觀國中706) 我覺得呂同學真的是太厲害了,為了寫出很棒的文章,空閒時都不斷練習,卻不知道為什麼會有人覺得文章不是他寫的,換作是我一定會生氣又無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