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萬隻鳥怎麼算

2萬隻鳥怎麼算

【文╱邱瓊玉】

台南七股、將軍鹽田濕地是台灣重要的冬候鳥棲息地,由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等6個民間團體共同組成的「七股將軍鹽灘地濕地復育聯盟」,日前在認養的1千多公頃鹽田進行新年數鳥活動,共記錄到85種、近2萬隻的鳥類,這也是該區域首次由民間團體啟動的大規模調查,引發關注。實際上,要調查鳥種並不簡單,耐力、眼力、體力、記憶力,缺一不可。

台南鹽灘地是重要的冬候鳥棲息地之一,但近年來也面臨龐大的光電開發壓力,為了保護濕地環境,台灣濕地保護聯盟、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台南市野鳥學會、台灣環境規劃協會及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等6個民間團體,共同組成「七股將軍鹽灘地濕地復育聯盟」,向國有財產署認養高達1605公頃的國有鹽灘地,並在去年4月正式簽約。

台灣濕地保護聯盟秘書長鄭仲傑表示,在認養期限內會定期巡守、維護環境與監測生態,未來也會每月定期調查,並結合在地社區、學校共同推動濕地的明智利用與環境教育,希望這片土地的美好,可以和子子孫孫一起分享。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秘書長呂翊維也說,未來大家會就自己認養的範圍,定期巡守、巡護和調查。

前一陣子「台灣新年數鳥嘉年華」登場,該活動是為了監測冬季鳥類的公民科學活動,每年在元旦前後為期共4個周末,全台各地超過千名的鳥友各自組成團隊在認養樣區調查,並由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整合與資料分析。

聯盟成員趁著嘉年華齊集聚一堂,事先規畫樣區和人力,分成頂山鹽田、扇形鹽田、台區鹽田及青鯤鯓鹽田等區,選在1月7日同步數鳥。

聯盟當天的調查成果非常豐碩,30名調查員出動,總共記錄到85種、19708隻鳥類,主要為雁鴨類、鷗類、鷸鴴類及鷺鷥類等候鳥,每年都在冬季前陸續抵達,其中最多的鳥種依序有尖尾鴨4172隻、東方環頸鴴3534隻、黑腹濱鷸332隻、赤頸鴨1670隻及小白鷺1172隻。

呂翊維表示,這次記錄到這麼多種又龐大的鳥群數量,確實出乎意料,但這代表台南將軍、七股鹽灘地是具有指標性的棲地,一旦破壞就可能大幅影響這些鳥類的數量。

●怎麼數╱靠望遠鏡…一隻一隻算 定期調查…數量才精確

想要數鳥可不簡單,上千公頃的鹽灘地,只靠30人徒步搜尋,一路從上午7、8點,數鳥到下午2、3點。

呂翊維說,鹽灘地屬於開闊的地方,大多都是水鳥,得靠單筒,或是雙筒望遠鏡「一隻、一隻」計算,如果遇到規模比較大的鳥群,就比較麻煩,會一次5、10、15來計算。有的人擅長心算,會在心裡默記鳥群數量,有的人則是利用計數器,避免混淆。

呂翊維笑說,曾遇過很強的調查員,可同時拿5個計數器,數5個鳥種的數量,一心多用的能力,令人佩服。

不過鳥總是會走、會飛、會移動,一旦數到一半,鳥群突然飛起來,調查員就得要重新計算,相當講究耐心與眼力。

呂翊維表示,鳥總是會移動,有時很難講會不會出現重複計算,由於是短時間內、同一區域調查,重複性比較低。此外,有時調查時間拉得太長,潮汐、氣候變化,鳥也可能突然間飛不見,都是調查中的困難點,所以要靠定期調查,才能評估比較穩定的量。

●怎麼認╱體型、走路…都是特徵 太遠難辨認…以科替代

鳥種這麼多,到底怎麼認?呂翊維笑說,鳥類的體型、嘴巴樣子、長度、走路方式,甚至飛行的方式等,都是辨識的特徵,鹽灘地常見的水鳥約有2、300種,大致還能掌握,有時候觀察距離太遠,實在難以辨認,則會以鷺鷥科幾隻、鴴科幾隻等方式來替代。

目前全國水鳥棲息數量最多的地方是在布袋鹽田濕地,前幾年曾調查到多達3萬8、3萬9的鳥隻數量。此外,高雄茄萣、宜蘭竹安等地,水鳥普查紀錄也都曾經破萬。

呂翊維表示,整體來說,台灣西南平原是水鳥重鎮,其中又以魚塭鹽田河口為主。除了上述區域外,彰化沿海、台南四草、新竹香山等地,也都有數千隻的規模。另外金門慈湖也有機會破萬。

●重要性╱全球灘地 持續縮減 受脅候鳥 在此度冬

全球天然泥灘地持續縮減,近年來不少候鳥數量仍持續下降,有多種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列為「瀕危」、「易危」或「近危」,鹽田是牠們在台灣重要替代棲地。

呂翊維說,當天共記錄到黑面琵鷺345隻(瀕危)、紅胸濱鷸162隻(近危)、大濱鷸65隻(瀕危)、紅腹濱鷸70隻(近危)、斑尾鷸25隻(近危)、黑嘴鷗(易危)6隻及黑尾鷸3隻(近危)。

台南市野鳥學會理事長潘致遠表示,國外鳥友到台灣都會特地安排來此賞鳥,主要原因是這裡聚集多種東亞受脅候鳥,可以一次搜集到手。此外,大濱鷸、紅腹濱鷸及斑尾鷸在台灣其他地區主要是過境鳥,冬季鮮少有紀錄,但這裡是全台唯一有這3種穩定度冬族群的地方,也是這片鹽田難得可貴之處。

【2023-02-06/聯合報/R04.05版/好讀周報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