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教師研習 專家教寫SDGs教案

北市教師研習 專家教寫SDGs教案

【文╱羅佑純】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日益受重視,也列入我國課綱,為讓老師更有效幫助學生了解相關議題,《好讀》周報11日邀請SDGs專家何昕家從選定主題、討論擴散、聚焦收攏,引導北市讀報教育老師如何透過讀報解析議題,帶領新世代公民開啟未來之窗。

何昕家目前是台中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曾協助教育部編撰「永續發展目標SDGs教育手冊」。他先以「脈絡與教育對話」為題,從人類發展過程談永續脈絡,下半場則是讓各組選一篇新聞,透過蜂巢圖完成教學計畫。

從2000年開始,聯合國提出8大發展目標,將關注焦點從經濟轉向生態,2015年再修正成SDGs 17項目標,如今SDGs已是產官學關注的焦點。何昕家強調,這個議題不是偶然出現,而是順著人類發展而慢慢浮現的議題。

《好讀》周報為每組提供的「備課包」,除了15種學習單,還有十多篇《好讀》周報刊登過的SDGs相關新聞。何昕家請各組老師選一篇作為主題,小組成員閱讀後,一起找出對應的SDGs細項、核心理念、活動目標、關鍵字與觀點等,把蜂巢圖上的提問填滿,再搭配完成備課單的「擷取訊息、廣泛理解、發展解釋、統整解釋」,最後上台說明成果。

與會四組挑選的主題包括〈TikTok讓我病〉、〈育兒爸爸〉、〈世界廁所日〉、〈歐洲出招拚節能〉,分別對應SDGs的3、5、6、7項。雖然〈TikTok讓我病〉對應「良好健康與社會福祉」,但是老師卻希望透過媒體識讀,教同學如何辨別影片的正確性,不被「演算法」綁架,找出適合自己閱聽的影片與訊息。

〈育兒爸爸〉組緊扣性別平等,老師要同學回家觀察「家事都是誰做」,並透過角色交換,體會不同性別在家事的付出。〈世界廁所日〉組除了了解「潔淨水資源與衛生」,也要學生親身體驗不同公廁的乾淨差異。〈歐洲出招拚節能〉則引導學生直面生活細節,並了解各國用電方式與電價,從中學習珍惜能源。

何昕家表示,教案設計最難的部分在「教學核心理念是什麼?如何找出對應的SDGs細項」,前者緊扣整份教案的走向,後者則會隨著閱讀的深淺而改變,「不要每個都想放,只要找定一個目標,就能設計出很棒的教案」。

他提醒,AI、元宇宙與SDGs的交會點是真實世界,閱讀則是學生與真實世界連結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媒介,他鼓勵老師多帶學生讀不同文本,做不同的探究,從提問、討論中找出讓世界變得更好的想法與做法。

【2023-05-15/聯合報/R17版/好讀周報學習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