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危機?AI掀起動漫產業革命

失業危機?AI掀起動漫產業革命

文/陳韻涵輯

新聞故事:人工智慧(AI)發展去年突飛猛進,能在幾秒鐘內生成數位影像,對大部分讀者與觀眾來說,這些圖片在漫畫中並不會顯得突兀,且AI也會編劇。漫畫家、動畫師、插畫家和編劇擔心,AI在動漫與插畫產業掀起革命性浪潮,讓他們失去工作。編劇作家則認為,必須由「人」來講故事,漫畫家則認為,AI是很棒的工具,但並非內容創作者。

英國廣播公司報導,每年全球漫畫市場規模約台幣4819億元,而動畫產業規模是漫畫的26倍,約台幣12.78兆元。目前AI生成的漫畫和動畫數量還算少,但AI作品快速成長且已投入商業發行,AI可能會改變動漫產業。

美國非裔漫畫家克朗森擔憂AI會衝擊漫畫產業,造成許多人失業,非裔等少數族群尤其弱勢。他說:「當工作室和出版社紛紛為了節省成本而偷工減料,無疑會使用AI工具。」

幼時喜歡說故事的克朗森出社會後,當過演員,之後進入漫畫領域工作,他的作品《哈麗特‧塔布曼:惡魔殺手》受到迪士尼的青睞,未來可望改編動畫劇集。克朗森不諱言表示,「現在我必須與能快速生成素材的AI使用者競爭。」

「國際女性漫畫協會」創辦人、美國漫畫家蕾吉娜‧索耶認為,AI是個極佳的「工具」,但並不是「內容創作者」。

迪士尼電影《芭比之美人魚力量》編劇蕭妮‧吉布斯認為,AI說故事的能力難與真人並駕齊驅。她說:「由人類扮演『說書人』的重要性不由分說,這樣才能為未來創作者保留延續發展的產業,漫畫和動畫是極其獨特的媒介,產自作家和藝術家的合作結果。我無法想像使用AI生成故事時,也能產生這種加乘效果。」

蕭妮的孿生姊妹蕭奈爾同樣在動畫領域工作,她希望當局因應AI發展,制定保障創作者的法律。美國著作權局去年2月在審查卡克里斯‧什塔諾瓦的漫畫書《黎明的查莉婭》時指出,圖像小說使用AI軟體「Midjourney」生成的圖畫,不應獲得版權保護。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75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