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高中生研發炒麵 熱銷百萬份
日本志津川高校的學生從炒麵愛好者變成炒麵研發者。圖/日本河北新報

日高中生研發炒麵 熱銷百萬份

【文╱記者郭錦萍】

創業90多年的日本知名速食炒麵品牌ペヤング(Peyoung)在今年2月推出兩款全新口味,立即在網路造成熱議,日本各媒體也跟進報導。引發關注的原因除了好吃,更因為研發這兩種口味的是高中社團,更厲害的是,在好評不斷地激勵下,廠商在11月7日正式推出學生開發的第三款商品。

學生和廠商合作推出的第三款產品,比前兩款推得更廣,是在全日本發售。根據日本媒體的報告,新產品是以學生們的創意為基礎,由製造商丸香食品開發,大量使用了南三陸出產的裙帶菜,再加入玉米、胡蘿蔔,主打醬油味,口感健康。

近日推出的裙帶菜炒麵(上圖)及曾經造成話題的章魚風味炒麵(左圖)。圖/取自網路
近日推出的裙帶菜炒麵(上圖)及曾經造成話題的章魚風味炒麵(左圖)。圖/取自網路

●邊吃炒麵 邊討論新口味

這個社團來自日本宫城縣南三陸町的志津川高校(高中),社團名稱有夠直白,就叫「Peyoung炒麵研究會」, 社員都是炒麵愛好者,每天的活動就是一邊吃炒麵,一邊討論如何創造新口味。校方看同學熱血十足,設立了有顧問老師根本博加入的商業部。

●提案60種 採用兩款大賣

2021年8月,也是炒麵超級愛好者的根本博和社員們向丸加食品提出了約60種商品的提案。之後,透過線上討論等方式反覆試做,最後確定採用「章魚風味」和「芥末醬油味」兩款炒麵。這兩款新品在今年2月相繼上市後,創下銷售超過100萬份的大賣紀錄,不只學生、校方大為振奮,連當地商店街的鄉親也同感光榮。

志津川高校商業部隨後並將所得款項中的330萬日幣,分別捐贈給學校和商店街的支援團體。因學生表現傑出而聲名大噪的志津川高中,將從2023年4月的新學期更名為「南三陸高中」,向全國招生。

在2月的熱潮後,為了表達感謝,商業部的學生和老師再度拜訪速食炒麵公司的總部工廠,並提交了他們在校內及周邊商店街蒐集到的120個商品提案。業者經過反覆討論後,最終選定了能夠宣傳南三陸特產的商品。

●推第三款 宣傳當地特產

在第三款商品正式上市前,商業部和學生會的討論還是持續著。面對日媒的採訪,學生會副會長二年級的佐藤花菜不忘推銷:「裙帶菜很清淡,對美容很好。」商業部高二學生小野寺樹莉興奮地說,「大家都很努力,不斷嘗試開發商品。方案又被採用了,我很高興。」

商業部的顧問老師根本博表示,能做出這麼美味的產品,他與有榮焉。當地民眾熱情支持,學生們銘記在心,所以一定要回報。先前和同學合作開發章魚風味炒麵的丸加食品產品開發課長小島裕太說,「從高中生那裡得到很多好方案,今後也會繼續合作。」

【2022-11-14/聯合報/R05版/好讀周報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