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多、CP值高 赴歐留學更友善/《新聞中的教室》
歐盟有20多國可供留學生選擇,德國公立大學學費通常為零,圖為德國明斯特大學。圖/路透

名校多、CP值高 赴歐留學更友善/《新聞中的教室》

【文╱陳韻涵輯】

各國開放國境並恢復發放學生簽證,國際學生重拾學業,應屆畢業生也準備出國探索世界,其中歐洲是許多學生考慮的候選國度。英國留學資訊網站「留學國際」(Study International)整合各大民調評析的歐洲友善城市排行,並依據5個會讓外籍生感覺友善的要素,供學生作為留學城市的參考依據。

2020年留學歐洲大專院校、碩博士的外籍生母國分布
2020年留學歐洲大專院校、碩博士的外籍生母國分布

●最友善╱西班牙聖塞巴斯提安

旅遊雜誌《Condé Nast Traveler》去年「讀者選擇獎」評估綜合滿意度,列出歐洲對留學生最友善的十大城市,第一名是西班牙聖塞巴斯提安,接著為比利時布魯日、冰島雷克雅維克、丹麥哥本哈根、葡萄牙波多、愛爾蘭都柏林、挪威奧斯陸、葡萄牙里斯本、瑞典斯德哥爾摩,及荷蘭阿姆斯特丹。

「留學國際」分析留學歐洲的優缺點,優點諸如名校多、CP值高、產學合作與未來就業機會多,且歐洲大陸的交通機能佳,跨國旅遊的距離相對短,缺點則是語言、物價和部分大學不承認學生先前修的學分。

●看主修╱瑞士重商 德國理工佳

歐洲許多大學以世界頂尖的教育揚名國際,至於歐洲哪一國的教育制度最好,則取決於主修科目,例如瑞士擁有最好的商學院,德國則有更好的理工大學。留學歐洲的CP值比其他國家更高,在法國求學的非歐盟學生每年只要繳納約189歐元(約台幣6240元),就能在公立大學取得學士學位;西班牙則根據學分付費,每學分大約12.5歐元(約台幣413元);瑞典的消費較高,外籍生每年要付約9700歐元(約台幣32萬元)。

●找工作╱大學多產學合作計畫

在歐洲念書,畢業後若想續留歐洲國家工作,許多大學與企業設有產學合作計畫,教授也會鼓勵學生在學期間參與合作計畫,累積人脈與經歷。學習之餘,旅遊增廣見聞是遊學的附加價值,歐洲大陸幅員廣闊,在歐洲旅行可搭乘火車探索各城市。多數歐洲國家的文化、歷史豐富,博物館、藝廊、歷史遺跡和紀念碑都值得探索人文史蹟與民族風情。

推廣搭火車暢遊33個歐洲國家的「Interrail Pass」多國火車通行證母公司「Interrail」的歐洲最友善城市調查結果,依序為瑞典哥特堡、瑞典斯德哥爾摩、葡萄牙波多、愛爾蘭都柏林、德國柏林、波蘭克拉科夫、挪威奧斯陸,以及丹麥哥本哈根。

另外,喬治亞同志網站「喬治亞酷兒」(Queer.ge)的友善城市調查,凸顯各城市對同志與跨性別族群(LGBT)的友善要素,強調各候選城市的LGBT文化、娛樂、自信與熱情等觀感,結果歐洲友善城市的排序變成德國柏林拔得頭籌,接著是西班牙巴塞隆納、荷蘭阿姆斯特丹,以及英國倫敦。喬治亞的地理位置跨越歐亞兩洲,但當地民情受歐洲文化影響較顯著。 

歐洲國家與民族多元,語言也很多種。語言可能是許多留歐學生的障礙,例如在法國部分地區,當地人會希望外國人能夠快速學會或至少嘗試學習當地語言,較小的鄉村城鎮可能沒人會說英語。所幸許多歐洲的大專院校以英語授課,讓國際學生更容易吸收課程內容,快速適應校園生活。

●看消費╱荷蘭瑞典挪威物價高

在民生消費方面,荷蘭、瑞典和挪威等國家的生活費與物價高昂,即便學費相對合理,房租、飲食與日常開銷也不低。此外,歐洲部分大學不承認國際學生之前修課的學分,這表示外籍生必須重上已在國內修過的課程,額外花費時間和金錢。

●關鍵篇╱能否融入新環境 影響留學的感受

「留學國際」指出,外國學生挑選留學地點,除了學業與財務之外,一個城市對外籍生是否友善也是重要的參考依據。友善城市的5大考量要素包括友善感受、能否融入新環境、安全第一、行人友善和交通便利,以及綠化社交空間。

友善感受囊括天氣、環境,以及每個人的主觀直覺。例如英國的郊區大學可能會讓人感到友善,但如果喜歡藍天白雲的晴朗天氣,西班牙會是令人更愉快的選項。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也很重要,從與超商收銀員、咖啡廳店員到公車司機的待客態度等,都會影響一個地區給非本地人的心情感受。

能否融入新環境往往會決定這趟留學體驗是否美好,若能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通常會讓外籍生很快融入新環境。然而,初來乍到覺得格格不入也不必感到氣餒或害怕,畢竟這是正常的感受且大多參雜思鄉之情。

歐洲的國際學生通常會感受到更多溫暖,因為歐洲高等教育的留學生比例很高。歐盟統計局(Eurostat)目前最新的2020年6月數據顯示,約有146萬名國際學生在歐盟國家接受高等教育,其中留學德國的人數最多,以36萬8700人占總數的25%,其次為法國(17%)和荷蘭(9%)。歐盟統計局指出,歐盟國家的留學生有43%本來就來自歐洲,26%來自亞洲,另有16%來自非洲。

至於大家最關心的安全問題,無論身在何處,安全絕對是首要考量,不妨參考網路評論、學生社團以及「Numbeo安全指數」(Numbeo Safety Index)。Numbeo安全指數是根據各國或地區官方的居民消費價格指數、犯罪率、醫療保險品質等數據彙整的安全參考指數,歐洲大部分地區的指數都在60分以上。

大多數的歐洲友善城市都設置便利可靠的大眾運輸,單車騎乘與行人路權也備受重視。大城市難免車多擁擠,空氣與噪音汙染嚴重,但若是在以單車為主要交通工具的荷蘭等國家,前述汙染便會大幅減少,而行人與騎士也更安全。

另外,就「可步行性」(walkability,一個地區對步行的友好程度)而言,歐洲許多友善城市保留廣大綠地公共空間,讓人們可以在花園、公園與林道間休憩、漫步與健行,不僅有益身心健康,還能與人交談互動,加速國際生融入新環境。

好讀VIP家用自學服務 :好讀周報每周二搭配本篇文章,推出名師解析影片,結合生活情境閱讀測驗,提升閱讀素養力!怎麼看到影片?goodread.u-writing.com

【2023-04-17/聯合報/R10版/R11好讀周報V I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