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對素材 寫出人生精彩度/聯合報寫作教室

挑對素材 寫出人生精彩度/聯合報寫作教室

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 吳子呈/撰寫

人物傳記通常被視為是對「書寫對象」人生的重現,因此人物傳記要寫得好,人物的描寫必須到位。如賴東進的《乞丐囝仔》便是作者對自身成長歷程重新審視,去蕪存菁後的人生傳記。

《乞丐囝仔》因其細膩的人物描寫讓人物十分鮮明,使我們讀完《乞丐囝仔》後主角的形象躍然於紙上。

傳記要精彩不單單是針對人物描寫,還要將時代背景的特徵、主角成長的環境、角色內心的對白和糾結,透過適當的剪裁與放大,才能讓角色更加立體,閱讀時更有印象。因此人物傳記是一個針對書寫對象全方面的考察與審視,若單單流於形式的描述,那人物就猶如沒有靈魂,空有軀殼而無法引人入勝。

《乞丐囝仔》一從書名就揭露出主角是一位窮困的小孩,且傳記一開始就交代其父親雙眼失明,同時母親和弟弟又是智能障礙者,家中可以依靠的大姐卻又被爸爸賣去火坑換錢,在那個社會資源匱乏年代,這樣的出生背景顯然注定小孩未來的發展。

然而在這樣的環境底下,賴東進卻沒有自怨自艾,他知道要改善生活的唯一方法就是更加努力的學習。因此賴東進發奮讀書並競競業業地完成學業和工作,最終成家立業逆轉了階級。

《乞丐囝仔》之所以引人入勝,除了其曲折的故事,更重要的是他對時代背景、人物背景、內心描述、家庭介紹都十分細膩,正因這種細膩的觀察與書寫,才會吸引讀者。

但書寫時也要切記,並非所有事情都以流水帳的方式一一記錄,而是要經過適當的選材,來挑選能代表「書寫對象」人生特色的事蹟來撰寫,若想到什麼寫什麼,則容易造成作品失焦,無法帶給讀者完整的語境來感受作品的情感。

因此在撰寫人物傳記時可以參考以下重點:

①生平概要──簡要介紹人物的出生、家庭背景和成長背景。

②個人生活──簡要描述人物的個人生活,如家庭、友情、愛情和關鍵決策。

③困難與挑戰──提及人物所面臨的重大挑戰,以及他們如何克服逆境。

④時代背景──提供所處時代的社會、政治和文化背景。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74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