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寫作教室/主題經驗再整理

聯合報寫作教室/主題經驗再整理

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 吳俊霖老師╱撰寫

綜觀歷年來國寫的主題,除了思考論辯外,不外乎人際關係(親情、友情)、自我成長(逆境、夢想、回憶)、社會關懷(不平等、弱勢、文化差異),希望透過以上主題讓參與者進行生命反思,而寫作手法上,常以敘事為核心,搭配抒情、說明、議論等手法。

創作時,多數人常會遇到的狀況有:題目核心概念與過往題型極為相似,仍會苦惱於經驗素材上的揀擇。故若能夠在應試前,將過往書寫過的題目與作文,做主題、素材、特殊經驗的整理,製作出屬於自己的寫作資料庫,在面臨看似日漸多變的試題時,必能快速且準確地抓住其核心,摘出切題的例子來。

以下表摘錄原文的部分文句為例。

表格的內容是對原文各段的素材整理、延伸、聯想與註記。同樣的素材稍加修改,可以轉往自我成長的方向去發揮,亦可以從親情的角度去談人生與人際的感思。每當整理好一篇文章,建議可以試著將其放入到歷屆試題中,思考看看該素材可以再做出怎樣的衍伸與改變。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