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6期2024-4-15 國道讓蝶
台灣紫斑蝶每年清明前北返遷徙,途經國道3號雲林林內觸口段,高公局為此封路讓蝶,成為生態佳話。圖為2022年紫斑蝶過境國道盛況。圖/本報資料照片

766期2024-4-15 國道讓蝶

圖片故事:交通部高速公路局4月9日表示,今年已完成國3林內路段的紫斑蝶防護網設置,紫斑蝶道路致死率已由民國96年3%,大幅降低至112年千分之1.49。

紫斑蝶屬全球唯二越冬型蝶種,當東北季風吹起,原本在台灣各地的紫斑蝶會遷移至南部找尋溫暖的蝶谷避冬,春季回暖,紫斑蝶便循著春天的腳步北返,尋找適合的繁殖地點定居。

高公局在記者會中表示,因紫斑蝶春季北返路線,每年皆會在雲林縣林內鄉觸口地區與國道3號林內路段進行交織,自民國96年起至今,高公局持續辦理紫斑蝶遷徙保育工作,於紫斑蝶遷徙季節進行相關措施。

公路局表示,今年2月已完成此路段紫斑蝶防護網設置,同時安排專人監測蝶況,如蝶量達每分鐘250隻次以上,即配合封閉外側車道,以減低車輛行經氣流影響紫斑蝶飛越,統計紫斑蝶道路致死率已由96年3%,大幅降低至112年千分之1.49。

公路局指出,3月26日監測紫斑蝶飛越國道數量高達每分鐘1088隻,隨即啟動今年度第1次「國道讓蝶道」,當天飛越總數累積高達7萬4886隻,3月31日、4月1日、2日、3日及4日,啟動累積達6次國道讓蝶道,封閉國道3號251K至253K林內路段外側車道,確保紫斑蝶飛越國道高度,同時提醒用路人保持正常車速行駛,以維護高速公路行車安全。

公路局說,今年度國道讓蝶道除了追平97年最高6次紀錄,並創下連續5天皆有讓道紀錄,紫蝶嬌客不畏艱辛北返,自3月1日統計至4月7日止,飛越國道數量累積達36萬1428隻,在國道形成紫色蝶河壯麗景象。

好讀本周五問:

1.蝴蝶有幾隻腳?

2.台灣大約有多少種蝴蝶?

3.這個季節,台灣各地都容易看到蝶類,請找找住家、學校周邊,能看到哪些品種?

4.既然蝴蝶常見,為什麼要關注紫斑蝶?

5.最近還有那些動物相關新聞引起人們關切?說說你對這些事件的感想。

加碼題:

6.好讀今年喜迎15歲,你有什麼話想對好讀說?歡迎留下你的創意祝福小語,獲刊登者致贈好讀三國文創書籤一套。

4月18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贈神祕禮,本期禮物於5月中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好讀五問

1. 蝴蝶有幾隻腳?
特別獎—林柏瑜(苗栗國中704) 蝴蝶屬昆蟲類,都是六隻腳,例外:如琺蛺蝶等蛺蝶類因退化或萎縮成四隻腳,甚至沒腳都是正常的。
林彥均(台北南港高中國中部703) 蝴蝶有六隻腳,但其中有兩隻腳退化,所以通常只會看到四隻腳。
莊博勛(台北麗山國中804) 蝴蝶為節肢動物門中的昆蟲網,所以有6隻腳,屬於昆蟲。
薛尚恩(宜蘭凱旋國中) 六隻,少數蛺蝶前肢退化成短棍狀,剩下四隻腳。
林銘賢(花蓮玉東國中701) 蝴蝶的幼蟲有三對胸足,五對腹足,所以可以說它有16隻腳。五對腹足也稱為「偽足」,因為羽化後,偽足消失,只會留下三對的胸足,所以只剩六隻腳。
王歆渝(新北蘆洲國中808) 六隻,而蛺蝶科的蝴蝶前腳退化成棍狀所在胸前,所以看起來只剩四隻腳。
馬翊玲(新北大觀國中706) 大部分蝴蝶如斑蝶、蛺蝶、蛇目蝶科等,乍看之下只有四隻腳,但實際上為六隻腳,因其中有二隻退化的原故。
2. 台灣大約有多少種蝴蝶?
特別獎—林柏瑜(苗栗國中704) 台灣有弄蝶科、鳳蝶科、蛺蝶科、灰蝶科、粉蝶科五大科,約400種蝴蝶。
吳佩雲(花蓮豐濱國中901) 台灣有「蝴蝶王國」之稱,因台灣推測有400種蝴蝶種類,目前大概有50種是台灣獨有的種類。
黃沛淯(苗栗大西國中701) 大約400種,有分為鳳蝶科、粉蝶科、蛺蝶科、灰蝶科、弄蝶科五大類。
張景程(苗栗西湖國中901) 台灣的蝴蝶有11科約有400種,就單位面積來說,高居世界第一。
李子青(新北大觀國中711) 台灣約有370種蝴蝶被記錄;若再加上偶發種、偶發定居種和疑問種等,可以推估台灣的蝴蝶種類超過400種。
杜承叡(苗栗烏眉國中801) 在台灣約有400種之多,就單位面積,高居世界第一,鄰國日本也不過250種而已。
張博傑(新北江翠國中713) 蝴蝶的分類屬昆蟲綱鱗翅目,台灣本島的蝴蝶紀錄約400種,其中台灣特有種及特有亞種約50種、保育類的有5種。
3. 這個季節,台灣各地都容易看到蝶類,請找找住家、學校周邊,能看到哪些品種?
特別獎—林柏瑜(苗栗國中704) 在苗栗國中周邊較常看到沖繩小灰蝶、台灣小灰蝶、琉球青斑蝶,有時會停在葉子上休息,曾和同學一起去看。
許棓淳(新北竹圍高中國中部707) 學校裡能看到小灰蝶、無尾鳳蝶、台灣紋白蝶等品種。
卓沛婕(新北新莊國中702) 我住家、學校周邊經常看到白斑蝶、無尾鳳蝶和青鳳蝶。
謝昀庭(新竹培英國中704) 我時常在校園看到一種「淡紋青斑蝶」,牠們會在馬纓丹上翩翩起舞。
蔡沛蓉(台北薇閣中學國中部708) 我看過青斑蝶、紋白蝶等,雖然無法即時認出品種,但我有依照特徵上網查出來。
林宜萱(彰化鹿港國中216) 我在家門口有看過黃星斑鳳蝶。
黃巧昀(彰化鹿港國中109) 我家旁邊的田,每天都會可以看到成群的台灣紋白蝶跟淡黃蝶。
葉易霖(嘉義竹崎高中國中部108) 我們去茶園時都會看到台灣黑星小灰蝶和枯葉蝶等等。
林玥珺(新竹培英國中715) 就花色來看,玉斑鳳蝶應該是我在學校或是外出時常會見到的品種,而在學校也很常見純白色的蝴蝶,我想可能是遷粉蝶。
4. 既然蝴蝶常見,為什麼要關注紫斑蝶?
特別獎—林柏瑜(苗栗國中704) 紫斑蝶屬全球唯二越冬型蝶種,台灣是其中之一非常難得,當然要好好珍惜,還設計了防護網,大家得要好好保護。
謝妤晞(宜蘭凱旋國中704) 紫斑蝶每年在台灣進行大規模的遷徙,是全球唯一一條跨越熱帶的長距離遷徙路線,這使牠成為生態學和環境保護的重要指標。此外,保護紫斑蝶的遷徙路線也有助於保護其他物種的生態環境。
葉翔(花蓮豐濱國中801) 紫斑蝶是全世界唯二會大規模集體遷移異地過冬的蝴蝶,是台灣的紫色寶藏,值得全國人民保育珍惜牠。
吳裴芸(苗栗大同高中國中部101) 紫斑蝶是全球唯二越冬型蝶種,關注紫斑蝶同時也保護了生態,讓紫斑蝶降低滅絕的可能。
吳莘月(彰化鹿港國中313) 因為全球有大規模越冬行為的蝶類,只有墨西哥的帝王蝶跟台灣紫斑蝶,且牠們是台灣常見的指標性物種,故凸顯出牠們的珍貴和保育的重要。
鍾筠辰(新竹培英國中714) 紫斑蝶越冬已經成為台灣蝴蝶獨有的特殊文化,如果不好好保存,可能珍貴的文化便會消逝。
陳彥臻(新北蘆洲國中807) 紫斑碟雖然沒有像那些瀕臨絕種的生物那麼需要保護,但如果連適應力強的紫斑碟都無法生存,那就顯示當地的生態已遭到嚴重變化,所以保護紫斑碟也是檢驗生態的方式。
陳祈翔(新北義學國中703) 因爲紫斑蝶是全球唯二越冬型蝶種,如果不保護的話,就可能會被車撞死。
林家民(雲林麥寮高中國中部205) 因為牠是全世界少見的越冬型種類,每年都會南下避冬,加上前幾年牠的道路致死率較高,引起人們的關注,直到最近才降低死亡率。
5. 最近還有那些動物相關新聞引起人們關切?說說你對這些事件的感想。
特別獎—林柏瑜(苗栗國中704) 最近石虎還是受大家關注,台灣有一半以上的石虎都在苗栗,政府不斷宣導有關保護石虎的政策,不管是車速過快還是被人們的陷阱傷害都非常令人難過,生命是獨一無二的也一定是有特別的意義才存在,哪怕是小小的傷害也要避免發生。
陳禹彤(新北蘆州國中705) 近期修正了「野生動物保育法」草案,將禁用捕獸夾等易傷害動物的狩獵工具。捕獸夾是無差別攻擊,保育類動物也會受傷,禁用後傷及無辜應該會減少很多。
沈弘宇(新北蘆洲國中708) 403大地震,花蓮天王星大樓倒塌,有很多動物受困,救難人員不顧自身安危進入大樓救出動物,我覺得很感動。
劉愷硯(新竹仁愛國中709) 柴山獼猴大規模掠食,我覺得人類不斷餵食動物,獼猴數量不斷增長,久而久之牠們會認為拿人類食物理所當然,所以食物短缺時,才會下山搶奪食物。
陳秉陽(彰化成功高中國中部105) 有攝影玩家為了拍到保育類「東方灰林鴞」,在玉山國家公園擺放肉餌,甚至夜間開閃光燈拍照,我們不應該為了一己私慾,改變大自然的生態。
林怡囷(苗栗建國國中902) 南投暨南大學發現角鴞母子,推測是幼鳥離巢練飛遇雨「迫降」行政大樓走廊,師生才有難得機會近距離觀賞。希望我們能繼續在保育動物上盡心盡力,讓台灣成為動物的美好家園。
林瑋祠(台中大德國中702) 天王星拆除團隊「邊拆邊注意動物」。這個動物相關新聞讓我們反思,人類與動物共同生活在這個星球上,我們應該更加關心和保護這些生命,共同維護生態平衡。
劉處璿(台北金華國中717) 台灣黑熊的數量最近只剩不到500隻,動保團體在呼籲全面禁止山豬吊等非人道獵具。雖然農民放陷阱的目的並不是為了要捕黑熊,但仍應選擇人道的工具,以免造成黑熊的傷害。
陳品川(宜蘭凱旋國中704) 珊瑚白化,珊瑚白化現象是珊瑚礁所表現出來的病理特徵,造成珊瑚白化的原因有很多,最主要的是全球暖化而導致,所以我們要想辦法減少全球暖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