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寫作教室/寫作勝利方程式

聯合報寫作教室/寫作勝利方程式

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 范凱婷老師╱撰寫

同學問:「為什麼作文總是四級分?」作文要如何進步?其實,四級分作文已具備基礎了,但欠缺令人印象深刻的描述。老師的建議就是「多寫多熟練」,但如何讓練習發揮效用?可以利用作業中的「生活日記」來達成。

同學在寫日記時,是否都是寫下事件的發生、經過、結果,填滿格子就算完成了?然而這樣的內容,讀者會願意花時間看嗎?答案是否定的。什麼樣的內容讀者愛看?十之八九的人都喜歡「故事」。

故事廣義而言是由事件組成,與日記其實沒有不同,差別在於創作者讓描述的節奏,無法被讀者猜透,達到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效果。例如主題是「校外教學」,沒有經過設計的描述可能是這樣:

今天校外教學到了故宮博物院,看到了許多國寶級文物,例如:翠玉白菜、肉形石……。聽著導覽,對那些只在課本圖片上出現的文物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這樣的內容屬於「直線式描述」,將校外教學的所見所得依照時間從開始,直直寫到結束,無懸念也無令人好奇的元素。

1.校外教學到了故宮博物院→2.看到許多國寶級文物→3.對只在圖片上出現的文物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如果將直線描述「調換順序」,就讓讀者產生新鮮感。例如把「校外教學」順序掉換成:2、1、3。從國寶文物開始寫起:

餐桌上滷得油亮的五花肉、菜園中碧翠的白菜怎麼都被放進了展示台?原來這些可不是廚房裡的食材,而是故宮博物院裡的國寶級文物肉形石與翠玉白菜。今天是校外教學的日子,我們一起到了國立故宮博物院參觀。聽著導覽老師的解說,對那些只在課本圖片上出現的文物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當然,同學也可以把順序換成:3、1、2或2、3、1等,從段落2或段落3開頭即可。

同學不妨試著先列下描述事件中的1、2、3段落,接著試試將同一事件調換順序,練習事件書寫的節奏,相信不久的將來,就可以掌握事件書寫的勝利方程式囉!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6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