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寫作教室/淺談111年國寫知性題

聯合報寫作教室/淺談111年國寫知性題

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 王一亘老師╱撰寫

今年的國寫知性題延續以往的風格,重視考生對社會的觀察能力。

第一題要求考生比較台灣與丹麥各自推出的樂齡活動,考生需在八十個字內針對兩者之間生理、心理狀態不同進行比較。除了對比出長者生理是否能自主,與心理是否為自發性的差別外,亦須帶到兩個活動最初設計時的理念有何不同。字數與時間的限制下,寫作內容切不可長篇大論。

承繼第一題的鷹架,第二題為四百字短文,「樂齡出遊」一題,考點立意良善。台灣逐漸步入高齡化社會,大環境越來越重視高齡友善。(如108年會考題為青銀共居。)我們也期待藉由這個機會,喚醒更多人對該議題的重視。考生在羅列大綱時,建議考量到以下幾點:

①為何出遊?出遊的意義何在?

②分析長者生理與心理需求或限制。

③哪些例子可以詳細說明設計理念?

④該計畫可以創造哪些影響?

首先,考生可破題點明問題意識——為何要舉辦這一活動?這個活動對樂齡人士與青年人的意義分別為何?考生期待透過此行達到哪些效果?如引文第一段的不老騎士們,透過了這項挑戰不僅結識更多人,開拓了視野,更完成了一次自我成長。而第二段丹麥的樂齡卡打車除了讓老人得以談論往事、放鬆身心,更讓中年志工與城市和人緊密連結。

其次,進一步計畫時的主要思考點在於「長者的需求」,尤以長者生理狀態為優先條件考量。例,行動是否便利?沿路公廁的安排?出遊場域有無特殊限制?睡眠環境是否符合長者的習慣?是否需要準備輪椅備用?長者心理需求也必須兼顧,除了基本的興趣愛好外,可進一步傾聽、理解長者的心聲。

從取材方面來說,可就考生自身的觀察或經驗為例。例如,上述提及沿路公廁的安排,是來自於筆者早年與長者大年初一走春拜拜。由於家中長輩腎臟功能退化,地點需限制在行車時間一小時內,並確保沿途有公共廁所可解燃眉之急。這樣的例子輔助說明,可避免訂定計畫時太過天馬行空,也可以同時體現考生如何實際且具體關懷樂齡族群。

最後,若篇幅與時間允許,亦可帶入自身的洞察或影響論作結。如,此次出遊對考生、對長者乃至於對整個社會將會帶來哪些影響或改變?小提醒,考生書寫時需環繞著問題意識,這樣一來,既能首尾呼應,也不易偏離主題。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5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