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航說書人/宜蘭東光國中推《被遺忘的孩子》
宜蘭東光國中邀請同學朝會時推薦愛書,分享內容與感想。圖/宜蘭東光國中提供

領航說書人/宜蘭東光國中推《被遺忘的孩子》

今日說書人╱林家棻(宜蘭東光國中)

砰!砰!砰!連續21聲槍響,一場校園槍擊案,帶走麥金利小學19條無辜生命,摧毀了19個幸福家庭,札克的哥哥安迪也在這次槍擊案中罹難,面對突如其來的巨變,泰勒家幾乎要被摧毀……。《被遺忘的孩子》是以6歲男孩札克為第一人稱的小說,當我看到小說裡札克面對哥哥死亡的這段描述:

我一直沒有哭……
當槍手來學校,我必須和班上的人躲在衣櫃時,我沒有哭。
當爸爸告訴我安迪死了,媽咪在醫院像個瘋子,我們必須把她留在那裡時,我沒有哭。
在那之後,每一次眼淚湧上我的眼睛時,我還是沒有哭。

●悲傷排山倒海 6歲被迫早熟

讓我心疼地想抱抱札克,明明是個還需要呵護的6歲小孩,卻被迫早熟展現堅強的承受力。透過他天真的口吻,讓讀者一同進入他悲傷又寂寞的世界。

因為這場意外,札克變成家裡唯一的孩子,然而「聚集的悲傷像一張又大又厚的毯子」,蓋住泰勒一家,使得札克像個隱形人般被大家忽視,沒有人去關心同樣經歷浩劫後的他內心充滿恐懼不安,他成了一個被遺忘的孩子。於是他躲進哥哥的衣櫃裡,為自己搭建一個祕密的藏身處。

透過札克的敘說,我們知道安迪各方面都非常傑出,他有ODD(對立性反抗症),所以常亂發脾氣,札克每次想和哥哥一起玩卻總是被拒絕,還不時受取笑被欺負。正因為哥哥如此,起初札克面對哥哥的死去,其實並沒有太大的悲傷,甚至天真地以為爸媽將會更關注自己,但事實卻相反。

●飽受爸媽忽略 繪畫消化忿怒

父母的忽視讓原本乖巧柔順的他,開始有憤怒的情緒,於是他用繪畫來消化內心的衝突。紅色代表尿床的尷尬,灰色象徵悲傷的烏雲,黑色是代表害怕的噩夢,綠色是生氣憤怒的表情,寂寞則是透明的;因為沒有人看得到你的存在,各種顏色的畫紙是札克內心深處最真實的感受。

札克想找回原本快樂的爸爸媽媽和自己,他開心找到第一個祕密是「注意你身邊如大自然之類的小事」,他迫不急待跟媽媽分享,卻遭到媽媽的拒絕甚至以為他在無理取鬧,札克既失望又憤怒,於是又躲回他的祕密基地,暫時躲開父母製造的風暴,他依舊不斷的尋找快樂的祕密,最後找到另外三個:「好奇心」、「對天下萬物都要有惻隱之心」、「照顧需要你的人」。

●尋找快樂祕密 學會原諒放下

在尋找的過程中,札克好像能同理哥哥安迪之前常亂發脾氣的原因,同時也原諒哥哥之前對他的欺負,「我開始大聲哭了起來。『請你回來,安迪,拜託拜託拜託。』我拿起天使翅膀吊飾,拼命用手摩擦它。我不斷拜託安迪回來……」不管做了幾次,安迪並沒有出現,此時札克才真正意識到安迪已經離開了。

這場槍擊意外,兇手的父母也同樣失去兒子。兇手的父親查理是在麥金利小學任職30年的警衛,他深受學生愛戴,萬萬沒想到罹患精神疾病的兒子,殘忍地殺害他口中的小天使,他除了失去他的孩子,還要面對受害者家屬的指控。札克的媽媽原本一直沉湎在仇恨中,但是札克的智慧和寬厚,喚醒了大人的理智, 札克媽媽明白繼續追究下去,不會讓安迪復活,執著於痛苦根本無濟於事。唯有愛與包容,學習原諒、學會放下,才能真正療傷止痛,迎向未來的人生。

●他們這麼做/達人家長一起來 聊書減閱讀偏食

宜蘭東光國中位於羅東夜市附近,重視學生文化養成。每天早上伴著優雅樂音,師生沉靜在晨讀裡。其中,「聊書」是東光最有特色的活動,除了班級聊書,還有每月一次的學生朝會聊書、師長聊書。本學期更加入家長聊書與職業達人聊書兩項。學生可以推薦最愛的一本書,描述內容與感想,除了分享閱讀收穫,也是增進表達力的機會。東光藉由聊書減少閱讀偏食,開拓學生視野。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7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