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人設 故事自己會說話/《聯合報寫作教室》

做好人設 故事自己會說話/《聯合報寫作教室》

【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 高宇平老師╱撰寫】

當故事寫到一半,有時會脫離作者的想法,自己演繹後續的劇情,就像是自己會說話般。事實上,故事不太可能真的自己寫,而是其中的角色因為有了明確的性格、動機,那就能在作者的腦內演繹後續,因為角色會做符合人物設定的事,進而延續了故事。

但符合人物設定是怎麼做到的呢?其實就是「性格決定命運」,只要先想好人物的性格,那故事中的人物便會自行對話與行動、演繹出合情合理的故事,故事也就自己說起話來了。

這個技巧不只適用於小說、故事上,於作文中也仍然符合,在111年會考作文〈多做多得〉中的佳作,有一篇如此寫:「爺爺是個頑固的職人,秉持著『要讓魚也能幸福』的執念,捨棄了市面上現成的劣質飼料,堅持選用天然成分精心製煉的飼料……」文中的爺爺真的是位頑固的職人,在大環境下如此養殖,自然費工耗時,產量不多。

而後作者寫到大盤商收購後的場景:「爺爺拿著幾張紙鈔,強忍住心中的難受笑著對我說:『阿孫仔,爺爺帶妳去買好吃的哦!』我搖了搖頭,其實心底已明白,這群商人給爺爺的錢比起市價實在低了太多,一季的汗水扣掉成本,竟然只有幾百塊的利潤!」但爺爺畢竟是頑固的職人,如此做必然有道理,但年輕的作者無法了解,於是追問:「你付出了那麼多,結果卻是被這種黑心商人壓榨,這麼多做多錯,又是何苦呢?」

至此讀者們也可進行思考,爺爺會給出什麼樣的答案來回答作者呢?頑固的老漁人一方面要給小漁人正確的觀念,一方面自己也有自己的職人堅持,他會如何回答呢?

作者聽見回答後,心裡了解到:「得和失並不盡然是金錢上的富足……」更懂得:「『多做』不見得是『多錯』,只要秉持著善意和愛,『多做』又何嘗不是另一層次的『多做』呢?」

相信各位腦中也存在了一位老漁人,說出了只屬於你,且符合你心中頑固的職人話語了!故事也因此自己會說話了。

【2023-04-10/聯合報/R15版/好讀周報萬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