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寫作教室/打造電影級畫面

聯合報寫作教室/打造電影級畫面

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 吳玫香老師╱撰寫

「同學,十分鐘過去了,再不寫就來不及囉!」但是講台下的學生卻是苦笑地說:「老師,情意題開頭好難呀!」分析原因:大抵在創作情意題時,即便內心已有了素材,但要如何才能引人入勝,營造出動人的氛圍?這等挑戰總令學生撓耳托腮,遲遲無法下筆。

「你們喜歡看電影嗎?」我問。學生們點頭如搗蒜。一講到電影,大家的眼神便開始發亮。電影之所以好看,在於導演擅長用鏡頭說故事,如果可以學習電影鏡頭的畫面呈現寫作技巧,就不怕故事寫得不動人了!

「有看過《寄身上流》嗎?」電影中主角一家,居住在首爾公寓的破舊半地下室中,生活困頓。第一幕,導演先將鏡頭由室內往外拍,只見氣窗外,日正當中,明媚的陽光卻照不進陰暗的地下室,也照不到氣窗前正在晾曬的襪子。氣窗外來往的行人、車輛,讓路面不時揚起灰塵,隨著風,吹進了這破舊的家中,而此時鏡頭往下一帶,角色登場──這戶人家的兒子正盜用鄰居的wifi。關於底層家庭詐騙上流社會的故事就此展開……

從中可發現打造電影情境的關鍵元素:即是運用「時間」搭配「空間」,先將首段場景設定在一個具有畫面的時空中,接著讓角色登場,再將敘事切入主題。「時間」的畫面感,可由光線或自然景物的特徵及變化來表現,如:日正當中、艷陽高照、日落殘紅等。而「空間」的畫面感,除了要寫出地點,如:半地下室、馬路上、書店內等;更要寫出該地點出現的景物、器物與聲音,如此便能以環境烘托情境氛圍,營造出電影級的美感畫面。

以下是以「情境入題法」的學生演練,〈我欣賞的生活態度〉首段:

微光斜灑玻璃帷幕,似葉隙流光般在我身側烙下斑駁的印痕,同時沉澱了咫尺外的塵囂。片刻靜謐濯清了心湖波瀾,唯有依傍在殘紅時分的此刻,生活步調才能由洶湧中稍稍停歇,重入如老鐘擺沉緩「滴、答、滴、答」的慢調聲裡。窗外遠去的汲汲營營,不如醉心於一指滑過書頁的「啪嚓」,每聲輕響皆似悠然落入水面的一葉光陰──安然、自適,如我欣賞的生活態度。

相信同學們只要多加練習,定能透過情境入題法打造電影級的美感畫面!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5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