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數學/你知道「鞥」這個字怎麼唸嗎?

閱讀數學/你知道「鞥」這個字怎麼唸嗎?

沒看過豬走路也吃過豬肉,大家應該都親手打出這個字過,它的讀音其實是「ㄥ‾」。我們在連按刪除鍵時,超容易不小心就按到隔壁的「ㄥ」,於是就會出現一排鞥鞥鞥鞥鞥鞥在選字欄裡,今天我們要帶大家看更多,你所不知道的注音符號。

首先我們好奇的是,注音符號到底有多少種組合?我們將注音符號分成上中下三個部分:

上:ㄅㄆㄇㄈㄉㄊㄋㄌㄍㄎㄏㄐㄑㄒㄓㄔㄕㄖㄗㄘㄙ(共21個)

中:ㄧㄨㄩ(共3個)

下:ㄚㄛㄜㄝㄞㄟㄠㄡㄢㄣㄤㄥㄦ(共13個)

有些音是由「上+中+下」所組成的,像是「像(ㄒㄧㄤˋ)」,有些音則只由「上」組成,像是「是(ㄕˋ)」。根據選不選上中下,總共會有7種可能:「上、上中、上中下、上下、中、中下、下」。如果我們再將上中下各自的注音符號數量套進去,一共可以得到:

(21)+(21×3)+(21×3×13)+(21×13)+(3)+(3×13)+(13)=1231種

最後,每個音都還可以搭配5種聲調,所以理論上注音符號可以排出6155種讀音。不過,在我們的生活中,真的有那麼多種讀音嗎?

教育部辭典簡編本一共收錄了6648個常用國字,其中包含1225種讀音,跟剛剛算出的所有可能相比,連五分之一都不到。這是為什麼呢?我們歸納出原因主要有兩種。第一,注音符號是為了國字而設計的,所以有很多我們能夠正常發音的組合,但是沒有對應的國字。舉例來說:形容人很無厘頭的「ㄎㄧㄤ」,以及《派對咖孔明》主題曲的「7ㄎㄧ7ㄎㄧ棒棒」等等,其實都用到沒有被收錄的讀音組合。

第二,注音是一種層層疊加的發音方式。如果希望「上+中+下」的組合能夠發音,那麼「上+中」和「中+下」這兩種必須先能夠發音,舉例來說,「ㄓㄩㄥ」是一個無法發音的組合,那是因為「ㄓㄩ」本身就不能發音,任何「ㄓㄩ+下」的組合都將不成立,這麼一來就會淘汰掉很多種可能。對排列組合有興趣的朋友們,也可以根據第二點的規則試著算算看,究竟少掉的讀音是哪些呢?

本篇文章出自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