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擬蝗蟲觸角 打造精準聞嗅機器人
.以色列研究人員打造配備蝗蟲觸角與嗅覺的新型機器人。圖/路透

模擬蝗蟲觸角 打造精準聞嗅機器人

【文╱陳韻涵輯】

新聞故事: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神經科學所博士生內塔‧雪維爾(Neta Shvil)與同儕研究員共同研發一款配備蝗蟲觸角與嗅覺的新型機器人,這款機器人能判讀天竺葵、檸檬和杏仁糖等8種氣味,準確度比目前既有的機器人精準近1萬倍,未來企盼可用來搜查毒品與爆裂物,及早發現疾病或調查食品安全等,應用潛力堪稱無窮。

蝗蟲的觸角具有超級靈敏的嗅覺,以色列研究團隊於是透過「觸角電圖技術」(electroantennogram)記錄沙漠蝗蟲的觸角接觸不同物質所產生的各種變化,並將辨識結果結合分析訊號的人工智慧工具,做出一款生物混合感測機器人。

這款生物混合感測機器人透過機器學習判讀蝗蟲觸角對於各種氣味的特徵,靈敏度高達一般標準測量設備的一萬倍,研究結果本月1日發表於《生物感測器與生物電子學》期刊。

雪維爾說:「這台具有嗅覺的機器人不僅能區分氣味,且能粗略定位氣味散發的位置。」

參與研究的特拉維夫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博士研究員莫亞茲表示,許多科學家正在研究動物如何利用嗅覺探測疾病,這款嗅覺機器人的應用範疇擴及探尋毒品、爆裂物,甚至偵測食品安全。他說:「潛在應用的可能性實在太廣,堪稱無窮。」

共同參與研究的特拉維夫大學動物行為學教授阿亞里指出,人類在嗅覺領域尤其落後,以機場安檢為例,需造價高昂的設備才能檢測旅客是否攜帶金屬物品,但要檢查乘客是否攜帶違禁蔬果或毒品時,只要派出緝毒犬或檢疫犬就能達成任務。

特拉維夫大學動物學系資深講師約維爾表示,某些動物天生具有探測爆裂物、毒品或疾病的能力,如何讓具備嗅覺功能的機器人具備精準定位氣味來源的能力,將是未來研究的方向。

【2023-02-20/聯合報/R09版/好讀周報國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