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數學/哈佛數學系睽違六年的女教授(上)
日裔美國數學家威廉斯(Lauren-Kiyomi-Williams)。圖/翻攝自哈佛網站

閱讀數學/哈佛數學系睽違六年的女教授(上)

文章來源:聯合新聞網

「我知道榜樣有多重要。在看不到某種職業的榜樣時,大部分的人可能很難想像自己進入這個職業的樣子。」

日裔美國數學家威廉斯(Lauren Kiyomi Williams)期待有更多女性學者能因為她的決定,也為自己勇敢一回。於是,她應哈佛大學的邀約,前往沒有任何女教授的數學系教書。威廉斯從小熱愛閱讀跟寫詩。晚上不睡覺,就窩在被子裡偷偷點燈看書,結果把床單燒出一個洞來。她也嘗試寫過幾篇奇幻小說,夢想著將來能成為一位作家。是的,到目前的劇本裡,數學都還沒登場。

直到小學四年級,威廉斯參加一場數學競賽,出乎眾人意料地獲勝並受到肯定後,她的數學才開始進步。16歲那年暑假,威廉接觸到「組合數學」領域,發現數學充滿魅力,進而產生想探索數學的狂熱。她發自內心的想:

「能夠搞懂從來沒人理解的新概念,這個想法簡直酷斃了!」

跨足物理界

這位女同學從此愛上數學,後來就讀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她最有興趣的研究領域,是組合數學中的「格拉斯曼流形(Grassmannian)」。許多人可能是第一次聽到這個領域。的確,這相對來說是一個比較少人投入的數學領域。但威廉斯不認為研究熱門議題,才能證明自己的能力。威廉斯這麼說:

「我有點不喜歡和其他人為了同一個目標相互競爭的感覺。」

2009年,威廉斯成為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博士後研究員,意外發現有位研究波的物理學家在研究中引用她的論文。兩人牽上線後,物理學家發現威廉斯的研究並不只是純數學上的發現,在分析海嘯的波形時也能派上用場。於是兩人合作,讓數學成為物理研究背後的重要推手。

(未完待續)

本篇文章由udn.com與數感實驗室朱倍玉共同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