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瑜庭、林殷綺 生活中實踐環保

江瑜庭、林殷綺 生活中實踐環保

文╱羅佑純

第7屆「綠獎」即將徵件,台東育仁高中二年級的江瑜庭、林殷綺是本屆宣傳大使,她們去年看到好多同學投稿「綠獎」,想說也來試試,因此以舉辦「剩食分享會」的內容整理成「以『食』為傲──剩食議題推廣系列活動」,竟一舉拿下「青少年環境行動獎」首獎。

●關心環保…很有事二人組

江、林從國一就同班,關心環保議題讓她們成了好友,也是同學眼中「很有事」二人組。江瑜庭是行政院中央兒少代表、台灣海洋國際青年諮詢委員,曾獲環保署第一屆環保青年領袖環境行動獎,擅長從政策面著手,發揮魅力影響人心;林殷綺是荒野保護協會知本溼地會員、日昇蛙調團隊成員、台新志工菁英獎得主,擅長辦活動,喜歡蹲點數青蛙。

國三畢業那年暑假,江瑜庭從中橫三千多公尺高山走到花蓮出海口,又走了阿朗壹古道台東海灘段,深深的被高山壯闊、險峻之美折服,她拉著熟悉台東生態大小事的林殷綺討論「如何保留台灣的美?」於是她們連兩年辦公聽會、模擬公投、分享會,還與學校輔導室、國文老師合作,以生命教育、寫詩等方式,鼓勵同學了解知本溼地光電案、剩食議題。

●辦分享會…思考處理剩食

兩人的家人常去鯉魚山下小農市集採買,去年5月疫情增溫,小農生意大不如前,成堆賣不出去的蔬果,農夫們只能便宜賣、交換、分送附近居民或自製水果酵素等。

開學後,學校營養午餐從桶餐改成便當,吃不完或不愛吃的,統統進了廚餘桶,過去老師還能打包多的菜送給獨居老人,現在卻只能丟掉,她們開始思考「怎樣才能減少剩食、廚餘?」

為讓更多人關心剩食,兩人在校舉辦「剩食議題分享會」,她們先到市集市調,邀請全校同學參加分享會,了解國際剩食議題、台灣如何處理剩食,也與老師合作,請國中部同學寫一篇「環保永續」的短文,並張貼在「剩食互動區」,供同學欣賞。

同校國二的陳亮瑄表示,從演講中,不但了解剩食嚴重性,也才發現自己常常浪費食物。國二顏佑軒也說,「學姊們真的是在生活中實踐,因此議題分享會與以往紙上談兵的宣導不一樣」。此外,江瑜庭發揮班聯會主席的影響力,在去年底的午餐會議中建議廠商,不要用「人頭」計算菜飯量,而是依據各班提出的人數,在均衡營養的前提下,少煮不受歡迎的食材,避免製造廚餘。他也與台東縣的兒少代表分享提案,並在初鹿國中舉辦研習。

●下次行動…實踐SDGs

比賽結束了,但他們的行動並未停止。江瑜庭與林殷綺正計畫要在學校舉行「後疫情時代下,如何讓青少年實踐SDGs」,參與者會先上媒體識讀、認識SDGs課程,再分組討論提案,並執行全校票選第一名的提案,最後會把整個過程編成刊物。

江瑜庭與林殷綺下學期要升高三,雖然會以學測為重,但他們也約好,等考完試要再一起為環保努力。

●第七屆「綠獎」自4月22日「世界地球日」起徵件至8月31日,賽事將分別以生態保育、青年倡議與綠色創新為主題,邀請您共襄盛舉,一起守護環境!活動詳請可至官網查詢,網址:https://ecoechoaward.com/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6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