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消費電子展 創新讓生活更有趣
機器人咖啡師「亞當」有6軸機械手臂,透過AI攝影機、感應器、咖啡機和製冰機調配珍奶、咖啡、茶飲。(圖/法新社)

美消費電子展 創新讓生活更有趣

美國消費電子展(CES)10日到12日在拉斯維加斯舉行,吸引數千家廠商參展、數十萬人親自到場目睹最新科技與技術發展趨勢, 囊括人工智慧(AI)輔助技術、虛擬助手、電動車和更緊密連結的智慧家庭, CES展示一系列創新產品,不僅要解決現實世界問題,還要讓人類生活更有趣、便利。

文/陳韻涵輯

●AI螢幕 內建外掛

電競筆電一大品牌「微星」(MSI)發表搭載AI加速器的「MEG 321URX QD-OLED」螢幕顯示器,其展示影片顯示獨立於電腦的作業系統與軟體的「SkySight」功能。

展示影片顯示,玩家打電動《英雄聯盟》期間,可啟用SkySight功能分析遊戲地圖,偵測敵人位置,並透過燈條提醒玩家留意血量多寡與技能回復時間,最厲害的是目前的防作弊程式偵測不到玩家啟用SkySight功能。

●智慧家電 緊密連結

許多科技大廠的研發核心是利用軟體和AI實現智慧裝置、家庭與汽車裝置的連結。長久以來,各品牌的物聯網設備無法相容,但「連接標準聯盟」(Connectivity Standard Alliance)於2022年推出「Matter標準」之後,已有不少企業據此開發各類商品,讓消費者更容易串起各項智慧產品,其中不乏國際大廠,如亞馬遜(Amazon)、蘋果(Apple)和Google的部分產品。

Matter是由「連接標準聯盟」推動的產業統一開源連接標準,有助增進不同製造商的跨平台連網設備無縫通訊,提高相容性及各產品之間的相互可操作性,讓設定與操作更簡單、輕鬆。

南韓三星(Samsung)揭示「AI for all」願景,準備整合其智慧家庭設備與電器,協調執行任務。Google則將「Chromecast」遙控器擴展到更多應用程式和裝置。

●電動車、氫能源 起飛

此次CES會展出現許多新型電動車、遠端操作的工程車、氫氣燃料引擎和其他移動技術進展。

日本東京本田汽車(Honda)推出「Saloon」和「Space-Hub」兩款概念車,致力將風阻降至最小,並把內部空間放到最大,但實際做出來的車子可能仍與數位概念圖有一段差距。

南韓起亞汽車(Kia)決定將三輛電動貨車模組化,可以快速因應需求變換車身模組,並改變貨車功能;無獨有偶,越南電動車品牌VinFast則推出了電動卡車的概念雛形。

博世交通(Bosch Mobility)和南韓現代汽車(Hyundai)不約而同以氫能源走向環保動力,現代汽車另展示AI自動施工挖土機。

在智慧連接方面,三星宣布與現代汽車合作,為所有起亞和現代汽車開發「家到車」(home-to-car)和「車到家」(car-to-home)服務。

在車用語音助理方面,賓士汽車(Mercedes-Benz)推出AI助理,讓駕駛能與汽車進行個人化互動。另外,福斯汽車集團(Volkswagen)展示內建OpenAI的ChatGPT的新車款,並稱「Cerence Chat Pro」數位助理今年第2季起將成為許多車款的標準配備。

●自主學習 AI創新

中國北京的「好未來」教育集團(TAL Education Group)今年首次參加CES,確立改革全球教育並以創新實現教育科技的格局,其展示產品包括沉浸式互動探索,鼓勵學生自主學習的兩款互動平板電腦產品,促進家庭學習與早期教育啟蒙的願景。

哈佛大學畢業的好未來集團主席與財務長彭壯壯(Alex Peng)表示,AI融入教育產品的策略,展現重塑全球教育格局的公司使命,且他樂觀看待AI應用為啟蒙教育的普遍工具,並透過創新技術達成終身成長的目標。

●運動科技 分析球路

受惠AI、虛實融合等技術帶動,傳統運動產業正在形塑新樣貌。研究調查機構「調查與市場」(Research and Markets)預估,全球運動科技市場將在2026年達到418億美元(約合台幣1兆2540億元),顯現科技化的運動方式成為主流。

工研院服務系統科技中心執行長鄭仁傑表示,運動科技商機成長潛力可期,工研院從「跨域、跨業、創新」這3個面向切入,將科技導入運動,並帶動產業轉型。「跨域」讓戶外運動從戶外轉進室內,甚至可與身處各地的人一起運動。「跨業」因運動科技涵蓋很多領域,資訊、通訊、數位內容、設備、器材、數據平台、軟體分析等,讓運動不只是好玩,還能透過數據精進運動效果。「創新」來自新世代運動科技結合數位、遊戲和虛實融合,催生新型態加值服務,孕育出多元新創公司。

舉例來說,高爾夫球曾是高不可攀的富人運動,但隨著高球模擬器的普及,打小白球不再受限天氣,加上實際拿球桿而非以搖桿擊球的體驗,讓打小白球的族群出現年輕化趨勢。工研院研發的「智慧可攜式虛實互動居家高球模擬器」具備3大特色,包括視覺與體感都更擬真的「動態智慧果嶺」可讓使用者自選風景和地貌變化、連線競技的「虛實整合結合PK遊戲」,以及「AI 3D感測分析動作」,用手機就能分析揮桿姿勢與體態,修正使用者的推桿動作與球路軌跡。

●穩定手套 手不再抖

在酷炫科技商品輩出的CES展場上,為殘疾人士研發的輔助科技也有重大進展。

美國波士頓醫療科技新創公司「GyroGear」推出首款穩定手套,協助帕金森氏症患者及其他有手部顫抖症狀的患者,重新掌握雙手主控權。

荷蘭新創公司「Whispp」則利用音訊AI,讓有聽覺障礙人士有機會用自己的自然聲音與其他人即時對談。另外,以色列聽力輔具公司「OrCam」則推出一系列輔助聽覺的穿戴裝置。

好讀VIP家用自學服務:好讀周報每周二搭配本篇文章,推出名師解析影片,結合生活情境閱讀測驗,提升閱讀素養力!怎麼看到影片?goodread.u-writing.com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75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