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出立場與論證/《聯合報寫作教室》

如何寫出立場與論證/《聯合報寫作教室》

【作家 張日郡╱撰寫】

「你對這件事有什麼看法?」這樣的問句除了經常出現在日常生活之中,國寫的「知性題」考驗同學的亦是如此,即你如何對某件事呈現個人獨特的「觀點」,表明自己的「立場」,而且還能提出「論據」加以論述,論述過程最好能夠結構嚴謹、層次分明、文辭暢達,這同時也是國寫佳作裡常見的評語。

要談「立場」並不困難,比較困難的反倒是「論證」的過程。所謂的「立場」,簡單來說,就是你對於某件事,權衡利弊得失之後,會採取「贊成」或「反對」的態度。既然你贊成或反對這件事,那麼必定有你的理由,若你的理由能夠支持自身論點,甚至釐清這件事背後所隱含的本質,那麼你的觀點自當優秀。

當然,出題者其實也有自己的「立場」。例如「假設『經驗機器』存在並且運作穩定,可以讓人享受虛擬的『幸福人生』,你認為將對人類產生什麼影響?」(110學測)題幹文字已經透露了出題者的「立場」,即希望學生能站在「大我」的角度,去思考「經驗機器」存在之優劣與意義──這也是必須仔細審題的意義。既是「大我」,那麼作者就不應追求個人主義式的,非常狹隘而僅想到自己的,而是省思文字表達能否具備利他思想、關懷弱勢、富含溫度。若你的文章能具備此三者,而且是真誠的,那麼何愁不高分?

再者,泛泛之論,不如具體舉例;概略批評,不如列點說明。以上述題目為例,若立場是不支持開放「經驗機器」並且文分四段的話,那麼:

段落一:表明立場,我不支持開放,以下闡述二點理由。

段落二:以首先、第一點開頭,闡述經驗機器可能導致人們逃避現實。

段落三:以其次、再者、第二點開頭,闡述經驗機器可能帶來文明退化。

段落四:以最後、綜合上述總結,經驗機器如同雙面刃般劃向人類(引自國寫作文佳作)。

總而言之,建立自己寫作的「知性理解系統」,自能結構嚴謹、層次分明、文辭暢達。

【2022-11-21/聯合報/R15版/好讀周報校園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