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妙招 告別流水帳作文/《聯合報寫作教室》

兩妙招 告別流水帳作文/《聯合報寫作教室》

【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 吳玫香老師╱撰寫】

所謂流水帳文章,是指沒有經過分析選擇,而顯得枯燥無味的敘述或記載,以下為示例:

「還記得國小畢業旅行出發當天,我起了個大早,深怕自己會遲到,在迅速的刷牙洗臉後,便趕緊吃了早餐出門了。我們先在校門口集合,等待老師宣布注意事項,接著便坐上了遊覽車。第一站我們來到了嘉義著名的風景區──阿里山,看見了許多高大的神木。旅程的第二天,我們來到了屏東的海洋生物博物館,欣賞各式各樣漂亮的海洋生物。旅程的最後一天,我們來到花蓮七星潭,用相機留下最奔放的身影。之後,我們就搭著遊覽車返回學校了。這真是一趟難忘的畢業旅行。」

同學們,在閱讀上面這篇短文後,你知道問題出在哪嗎?現在就跟著老師一起學習告別流水帳文章的兩妙招吧!

妙招一╱捨棄無效內容

寫作時,無法凸顯主題、彰顯主旨的材料,皆是無效內容,應該予以捨棄。相信同學們不難發現,上述短文中的起床、刷牙、洗臉、吃早餐、集合以及坐遊覽車等事,皆屬無效內容,因其過於瑣碎囉嗦,且無法凸顯「難忘的畢業旅行」之主題,建議刪除為佳。考試時,千萬不可將寶貴的篇幅浪費在與主題無關的敘述上,如此既無加分效果,也顯得多餘累贅。

妙招二╱擴展段落重點

行文前,務必先擬好大綱,把握一段一重點的原則,再將各段落的內容透過修辭、對話以及帶入心情感受等方式加以擴展,達到具體、生動之效。下面示範旅程第三天的內容寫法:

「旅程的最後一天,我們投奔海的懷抱,來到花蓮七星潭享受鹹鹹海風的洗禮。張開雙手,陣陣海風拂面,我聆聽到大海的呼吸,隨之一吐一納,心情舒暢無比。望著波光粼粼的海面,我知道畢業後的人生就如同這片深廣的海洋,充滿著挑戰,而我們也將各自努力,各自精彩。轉過身,喚著遠處的三五好友:『喂………我們來跳拍吧!』待掌鏡人就定位置,我和同班好友齊數『一、二、三,跳!』在藍天大海的襯托下,留下最奔放的身影。」

【2023-02-20/聯合報/R15版/好讀周報學習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