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城市 在沙漠滑雪不是夢!
未來城市計畫公布Trojena山區賽場示意圖。圖/法新社

未來城市 在沙漠滑雪不是夢!

沙烏地阿拉伯 打造零排碳未來城

【文╱陳韻涵】

2029年亞洲冬季運動會由沙烏地阿拉伯贏得舉辦權,沙國預定2026年完成「未來城市計畫」並以其中的Trojena山區作為競賽場地,涵蓋戶外滑雪、人造淡水湖和自然保護區等場域。

未來城市計畫執行長納賽爾說:「Trojena會有合適的基礎設施,在沙漠中心營造冬季氛圍,讓亞洲冬季運動會成為前所未見的全球盛會。」

未來城市計畫是沙國王儲沙爾曼2030年的重要願景之一,政府投入5000億美元(約台幣15.8兆元)鉅資,旨在減少沙國對石油的依賴,實現可持續發展的經濟體系,包括體育活動。

未來城市占地達2.65萬平方公里,坐落沙國西北部與埃及、約旦接壤處,臨近紅海。當地擁有豐富的風力與太陽能資源,規畫興建零碳排放城市、工業區,以及物流特區。

亞洲冬季運動會(簡稱亞冬運)舉辦國的經濟壓力龐大,況且這次要在沙漠地區辦雪地賽事,然而,對於願意承擔此任務的國家而言,重大體育賽事的號召力形同國力展現。

鑑觀往年亞冬運會場,日本札幌1986年與2017年舉辦亞冬運,1972年則為冬季奧運會場。在沙漠地區舉辦亞冬運,殊難想像。2022年冬奧高山滑雪「滑降賽」銀牌得主克拉瑞說:「這對我們從事的運動來說,太糟糕了。」國際滑雪總會秘書長維翁表示,他對「亞洲奧林匹克理事會」的決定感到驚訝。

在全球暖化影響之下,沙國未來城市計畫引發許多值得省思的議題,如當地河川改道、建造人工雪場等。法國圖爾大學研究波斯灣地區地緣政治的學者馬格瑞克認為,沙國推動亞冬運的動機超越經濟層面,重點放在發揚未來城市計畫的概念,但實際執行仍充滿未知數。

【2022-10-17/聯合報/R08版/好讀周報國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