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感「開頭」 寫出文章鑑別度/《聯合報寫作教室》

小說感「開頭」 寫出文章鑑別度/《聯合報寫作教室》

【作家 張日郡╱撰寫】

「那是一個晴朗的早晨。天空湛藍的臉被一枚飛彈所劃破,校園鐘聲被槍聲所掩蓋,戰車履帶揚起了操場的紅色塵土,一名士兵正躲在壕溝裡趁著空襲的空檔,他將筆電連上微弱的手機網路訊號,開啟了視訊,給遠方的孩子上課。他是一名老師……。」

以上是我文章的「開頭」,並未全然虛構,取材自《好讀周報》裡的一則新聞〈戰壕裡上課〉。我改寫的動機,除了是這則新聞與照片讓同是老師的我大感震撼、深受感動之外,更多的是想為同學示範充滿「小說感」的情境開頭。

文章開頭,對於許多人(包含我)來說,常常是寫作的困擾之一。當然也可以直接使用從小學就會的「開門見山法」,或釋題、或將題幹文字換句話說,但當大部分的同學都這樣處理「開頭」時,「文章的鑑別度」也會產生改變,並不容易脫穎而出。

那麼,何妨再練習一種以上的開頭方式呢?本文的情境開頭,其實就是在描述中,放入人、事、時、地、物的線索,並藉由文學性的手法(這些國文教科書就有)去呈現,可達成之效果或歷歷如繪、或引人入勝、或耐人尋味,不一而足。既然已引起讀者之閱讀興趣,正文的二、三段再端出你的精彩故事,效果自然層層疊加,事半功倍。

情境開頭,仍和審題有很大的關係。而本文示範的開頭,仍可符合幾種題目,例如:99年指考〈應變〉可談教學的變與不變、101指考〈我可以終身奉行的一個字〉可談教學的「義」與「易」、102指考「遠方」可談有學生在的地方就不叫遠方、105指考〈舉重若輕〉可談在教育面前,「戰爭」反「重」為「輕」等等,均可隨著題目而轉換敘事重點。

最後,如何獲取「小說感」並練習「情境開頭」呢?閱讀,才能輸出。最近閱讀了哪些小說與電影,你對於哪些「情境」印象深刻呢?也許就可進一步取材,再轉化成你自己獨特的情境開頭。

【2022-11-28/聯合報/R15版/好讀周報萬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