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寓言中之象徵應用/聯合報寫作教室

論寓言中之象徵應用/聯合報寫作教室

文章回顧

「論寓言寫作技巧」https://udncollege.udn.com/15667/

「論寓言中修辭」 https://udncollege.udn.com/15806/

「寓言中之擬人法」https://udncollege.udn.com/15951/

「論寓言中之誇飾應用」 https://udncollege.udn.com/16166/

【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 趙文霙老師╱撰寫】

「象徵」是以有形的事物來表達無形的觀念,借由某種具體形象的事物暗示特定的人物或事理。象徵型寓言的類型最常見的有「人物象徵」與「事物象徵」,運用象徵修辭,文中鮮明的人物形象或深刻的事物意涵,都蘊含著作者的弦外之音。

一、人物象徵型寓言:

「人物象徵」型寓言,是藉由鮮明的人物形象,將高深的道理深入淺出地讓讀者有所領會。《莊子.天地》的〈索玄珠〉這則寓言故事的大意是:

黃帝在赤水、崑崙山旅行,回程的路上,丟失了一粒「玄珠」。先後派了「知」、「離朱」、「喫詬」這三位手下去找,毫無所獲。最後派了「象罔」去找,一下子就找到了。黃帝納悶:「真是奇怪,為什麼其他人都找不到,只有象罔可以找得到呢?」

在這則故事中的人物皆有其象徵,「知」是聰明睿智,「離朱」是明察秋毫,「喫詬」是能言善辯,而「象罔」卻是一個「無形無跡、無智無視」的人。莊子想表明的是:「『大道』不是靠推理、觀察和語言所能獲得的,而是必須無智無視,靠自己的心去感悟」的道理。

二、事物象徵型寓言:

駱駝象徵「任重道遠」、螞蟻象徵「團結一心」;梅花象徵「堅忍不拔」、松柏象徵「長壽長青」。動植物依其形象所表現出來的象徵意義,也常常被運用在「事物象徵」型寓言裡。在《莊子.外物》記載著:

有一次莊子家貧,向監河侯借米應急,監河侯卻回答等收到賦稅之後再借錢給莊子。莊子遂說:有一天自己走在路上,聽到東海波臣鯽魚的求救,表明只需斗升之水就可以救活牠。莊子回覆自己將前往吳、越,屆時可引西江之水來救之。鯽魚生氣地表示,僅需斗升之水便可助其脫離困境,莊子如果這樣想,還不如到乾魚店去找牠!

莊子就是藉由〈涸轍枯魚〉這則寓言的故事,向監河侯表明救人要及時而有誠意,說空話而推託的行為是「假大方,真吝嗇」的道理。

連續五周我們分享學習了寓言中的修辭技巧,相信往後同學們在讀寓言時,更可心領神會了喔!

【2022-10-03/聯合報/R15版/好讀周報萬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