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新展覽 VR秀出台灣味
台大人類學博物館的日治時期蕃族相貌圖。圖/故宮南院提供

故宮新展覽 VR秀出台灣味

【文╱記者魯永明】

「科技如何轉換台灣歷史為可觀、可遊,又可看得懂的展覽?」故宮南院「台灣意象展」PARTⅡ上周開幕,透過數位科技,呈現歷史上的台灣風物、人文樣貌,三大展區帶觀眾體驗台灣之味。

三大展區分別為「帝國眼中的台灣風物」、「變動中的台灣人」,交融出獨特的「台灣人經驗」;2樓大廳「沉浸劇場」(免費參觀)以7支主題影片搭配擴增實境與虛擬實境科技,體驗台灣歷史藝術人文與地理風貌。

台灣17世紀成為東西方文明交會處,早期外來訪客以獵奇者主觀想像描繪、記錄台灣,例如1728年出版的《偶像崇拜者之儀式及宗教習俗》中,一幅由法國藝術家伯納德皮卡特繪製媽祖廟,媽祖頭頂兩側各有1隻「長著翅膀」的龍,左右站立長著西洋面孔千里眼、順風耳,與其說是媽祖廟,其實更像西方教堂。

台灣原住民也將訪客帶來的東西融入生活及信仰中,例如用火繩槍打獵,或有西方臉孔的大漢則化身「憨番」,扛廟角守護廟宇平安,也傳達出當時台灣住民對「番」幽默詮釋。

全新「台灣意象展」PARTⅡ展覽,其中「人群的交會」單元透過影像對照,在不斷交會、學習中,提出誰是「台灣人」的反思。台灣的文化具體而微顯現不同生活層面,常見流水席及電子琴花車成為互動裝置,從歡愉、熱鬧的場景翻轉思考社會的另一面。

「台灣意象展」PARTⅡ展場設計多項互動裝置,如「台灣人、一家人」拍照裝置可以重疊參觀者影像,合成「新台灣人」臉;日治時期火車站就有專屬章戳供遊客刻劃旅途回憶。展期到8月31日止。

【2023-01-02/聯合報/R15版/好讀周報萬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