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中之擬人法/聯合報寫作教室
寓言中之擬人法/聯合報寫作教室

寓言中之擬人法/聯合報寫作教室

上集回顧「論寓言中修辭」 https://udncollege.udn.com/15806/


【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 趙文霙老師╱撰寫】

上一回,我們介紹了創作寓言故事時,最基礎的修辭技巧譬喻法,在這一回要和同學們分享的是:最被廣泛使用的——擬人法。

修辭法中的轉化修辭

修辭法中的轉化修辭,分為:擬人法、擬物法以及形象化三類。而擬人法是將人類的感情,投射在動物或沒有生命的物品上,藉此產生「移情作用」,使所要描繪的角色,透過擬人的手法,形象更加鮮明活潑。例如《伊索寓言》裡許多的動物寓言,是將動物各自的習性擬化為人,諸如豺狼的兇暴、狐狸的狡猾、獅子的威猛、山羊的膽怯……都讓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而運用擬人手法創作寓言故事,能呈現「言在彼,意在此」的鮮明寓言,引人思索其中的寓意。

在《莊子.齊物論》中有一則「莊周夢蝶」的寓言:「有一天,莊周夢見自己成為一隻蝴蝶,翩翩上下,栩栩如生,頗能自得其樂,並不知道莊周是何許人。等醒過來時才發覺,自己是躺在床上,還是莊周。只是不知道究竟是莊周夢見了自己是蝴蝶,還是蝴蝶夢見了自己是莊周?」在這則寓言中,莊子將自己擬化成蝶,藉由夢蝶,表達出「物我合一」的「忘我」境界,寓意是「希望人們能夠放下自我的執著,才能使精神自由」。

在《戰國策》〈狐假虎威〉的這則寓言裡,描述狐狸與老虎同行,借老虎的威風嚇走百獸,卻使老虎誤信百獸是因為害怕狐狸而逃走,表達「藉著有權者的威勢欺壓他人、作威作福」的寓意。而同學們耳熟能詳的〈龜兔賽跑〉,正是藉由努力的烏龜和偷懶的兔子,其反比的形象和比賽結果,勸戒人們「不能光是倚賴優異的天賦,勤奮不懈的精神也非常重要」的道理。

無論是〈莊周夢蝶〉的蝴蝶,或是〈狐假虎威〉的狐狸與老虎、〈龜兔賽跑〉中的烏龜和兔子,都是作者在原有的動物形象上,撒入擬人化的調味,使角色鮮活、故事生動。因此,同學們不妨在創作寓言故事時,運用擬人手法,將世間萬物、日月星晨化為筆下最真實而動人的角色。下一回,將介紹最具張力的誇飾法,不要錯過了喔!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86



看更多寫作專欄→ https://bit.ly/3UkeA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