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寓言中修辭
聯合報寫作教室/論寓言寫作技巧

論寓言中修辭

【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 趙文霙老師╱撰寫】

上一回我們提到了莊子這位寓言大師,擅長使用譬喻、擬人、誇飾和象徵這四種修辭技巧來創作寓言,這一回我們就來談談寓言創作的最基本手法──譬喻法。

譬喻是一種「借彼喻此」的修辭技巧,為了說明一件事物,而用另一相似的事物來比方說明,而兩者之間一定有共同類似之處,通常是以「易知說明難知」、以「具體說明抽象」。

譬喻法由「喻體」、「喻詞」和「喻依」三要素組合而成,「喻體」是所要說明的事物主體,「喻依」則是用來比方說明此一主體的另一個事物,而「喻詞」則是連接喻體和喻依的語詞。值得注意的是,在寓言故事的創作中,作者大多省略了「喻詞」,「喻體」則是隱而不顯,只留下生動的「喻依」,卻能藉由活潑生趣的喻依,輕鬆地讓讀者心領神會其想表達的寓意。

例如在《莊子.秋水》篇中有這麼一段寓言:惠施在梁國當宰相,擔憂莊子會取而代之,莊子遂對惠施說:

南方有一種鳥,牠的名字叫鵷鶵(鳳凰)。鵷鶵從南海起飛飛到北海,不是梧桐樹不棲息,不是竹子的果實不吃,不是甘甜的泉水不喝。

而此時鴟(貓頭鷹)撿到一隻腐臭的老鼠,正巧鵷鶵從牠面前飛過,鴟仰頭發出「喝!」的怒斥聲。現在,你也想用你的梁國來嚇我嗎?

此則寓言中,莊子巧妙地將自己譬喻成鵷鶵、惠施譬喻成鴟,把梁國宰相之位譬喻成腐鼠,藉由「鴟得腐鼠」,來譬喻「庸俗之人以卑賤之物為貴,懼人與之爭奪」的寓意。在而《戰國策》中,我們耳熟能詳的「畫蛇添足」,則以「畫好蛇後,多事為它添上蛇足,結果反而失去本已贏得的酒」的故事,來譬喻「多此一舉,反將事情越弄越糟」的概念。

同學們不妨也試試運用譬喻法,來創作寓言故事。先將「寓意」構思清楚,再根據想詮釋的喻體,找出具有相似性質的喻依,借彼喻此,相信透過你生動的文筆,也能創作出一篇精彩可期的寓言故事!下一回,筆者將介紹如何運用「擬人法」來創作寓言故事,敬請期待。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