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和平會攜手好讀 用閱讀翻轉偏鄉命運
世界和平會十多年來關注弱勢孩童,從初期的早餐,到補助學校成立社團、舉辦營隊,現在更擴大至提供閱讀資源。圖╱世界和平會提供

世界和平會攜手好讀 用閱讀翻轉偏鄉命運

去年花蓮縣東里國中老師王宣文申請世界和平會與好讀周報合作「閱讀計畫」,她發現學生從原本只看標題、圖片,逐漸到閱讀文章、與同學分享,進步看得見,今年得知「閱讀計畫」續辦,立刻申請,「我要繼續帶學生讀報、做題目,讓他們讀得深入,學得豐富」。

世界和平會本著「照顧好一個孩子,社會就多一個希望人生」的宗旨,十多年來從關心弱勢孩童的早餐開始,到補助學校成立社團、舉辦營隊、陪伴閱讀。社工督導鄧湘樺表示,工作人員發現孩子變得愛閱讀、敢表達、有自信,因此主動聯絡好讀周報,希望讓更多偏鄉學子也能從讀報中認識世界、擴展視野。

鄧湘樺說,閱讀能讓孩子遊歷世界、發現美好事物,「閱讀習慣」則是孩子送給自己的禮物,期許有更多人因閱讀而有不一樣的生命經驗。

世界和平會自110年與好讀周報合作推動「世界和平會好讀閱讀班」後收到許多回響,彰化縣彰泰國中老師蕭巧枚就指出,「閱讀任務學習單」能讓學生深度思考與討論,「好讀圖擊隊」不只引導學生多元面向探究問題,學生的投稿與反饋,也讓不同校學生能彼此觀摩、學習。

曾在台中市潭子國中推動閱讀的老師王瑋玲是好讀的長期訂戶,她表示,好讀不僅能拓展孩子的視野、了解世界的樣貌,也因為與《科學人》、《長春藤美語》等雜誌合作,是兼具閱讀素養與雙語教學的優質報刊,「這也是我目前評估最適合拿來增強寫作和增進思辨等,最容易入手的刊物」。

新竹市光武國中老師蘇奕存也提到,「好讀經常報導聯合國SDGs相關新聞,能開拓孩子國際觀及視野」,他期許能引導學生建立閱讀策略,成為有意識的學習者。

世界和平會將與好讀周報合作,續辦「閱讀計畫」,有意透過讀報帶領學生走進國際、關心社會、練習思辨的老師,十七日前皆可申請,詳請可查 https://udncollege.udn.com/14320/

 

世界和平會十多年前關注弱勢孩童,從早餐到補助學校成立社團、舉辦營隊,現在更擴大至提供閱讀資源。圖╱世界和平會提供
世界和平會從早期的關注弱勢孩童,從早餐到補助學校成立社團、舉辦營隊,現在更擴大至提供閱讀資源。圖╱世界和平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