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類也會吃藥草除蟲抗菌
鴇會吃特定植物除蟲抗菌。圖/CNN

鳥類也會吃藥草除蟲抗菌

【文╱陳韻涵】

新聞故事:科學期刊《生態與演化前沿》上月23日刊登研究報告指出,世界上體重最重且會飛行的鳥類「大鴇」(Great bustards)可能是會使用植物自我藥療(self-medication)的鳥類。

大鴇分布於歐洲、非洲和亞洲,在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被列為「易危物種」,全球約70%大鴇生活在西班牙的伊比利半島。西班牙馬德里的研究人員分析619件大鴇糞便檢體,發現「虞美人」與「車前葉藍薊」的含量高於其他食物。

研究第一作者、西班牙「國家自然科學博物館」演化生態學家巴帝斯塔-索佩拉納說:「研究表明,大鴇更喜歡食用具有抗寄生蟲化合物的植物。」

「虞美人」會對人類產生鎮靜和止痛的效果,但食用「車前葉藍薊」可能中毒。研究人員針對鳥類三種常見寄生蟲展開測試,經過植物萃取分析,結果顯示虞美人和車前葉藍薊能有效殺死或抑制鳥類身上的毛滴蟲和線蟲,而車前葉藍薊另具防霉功效。

大鴇在求偶時會出現「群集展示」行為,即兩隻以上雄鳥在特定地點,透過表演或炫耀羽毛,讓雌鳥選擇配偶並交配。研究人員指出,這些植物通常會在繁殖季節被大鴇大量食用。

參與研究的馬德里農業科學研究所科學家阿蘇塞納‧岡薩雷斯-科洛瑪說:「繁殖季期間,性病傳播機率變高,雄大鴇食用具抗寄生蟲化合物的植物後,身體更健康且有活力,更易吸引雌鳥目光。」

未參與研究的英國艾希特大學動物學家羅斯表示,研究結果顯現大鴇知道在特定時期吃什麼補身體,並據此改變覓食行為。他說:「我們通常會將自我藥療的概念與靈長類動物連結,看到有人研究瀕危鳥類真是太棒了。」

【2022-12-05/聯合報/R09版/好讀周報國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