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寓言中之誇飾應用/ 聯合報寫作教室

論寓言中之誇飾應用/ 聯合報寫作教室

文章回顧

「論寓言寫作技巧」https://udncollege.udn.com/15667/

「論寓言中修辭」 https://udncollege.udn.com/15806/

「寓言中之擬人法」https://udncollege.udn.com/15951/

【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 趙文霙老師╱撰寫】

所謂誇飾法,是用誇張鋪飾的筆法,以超過客觀的事實,來記敘文章的一種修辭方式。寓言大師莊子,便曾在《莊子.天下》中用「謬悠之說,荒唐之言,無端崖之辭」形容自己的寓言是由「虛空悠遠的話語」、「擴大誇張的言論」和「漫無邊際的辭彙」所組合而成的。

綜觀優秀的寓言作品,我們不難發現創作者經常使用誇飾的技巧「語出驚人」,使讀者能「充滿好奇」地投入到作者筆下的寓言世界。而在這個單元裡,將向同學們介紹寓言家最常使用的到的:空間、時間以及人情的誇飾技巧。

一、空間的誇飾

空間的誇飾,是運用描寫空間的高度、長度、面積及體積來誇飾。例如《莊子‧逍遙遊》:「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里也。化而為鳥,其名為鵬。鵬之背,不知其幾千里也;怒而飛,其翼若垂天之雲。」莊子筆下的鯤魚、鵬鳥,體型都有幾千里那樣的龐大,不可能存在於現實生活中,而莊子就是運用如此虛空又具體、超現實的「空間誇飾」想像,來表達一種「無待的逍遙」至高的境界。

二、時間的誇飾

時間的誇飾是以描述時間的長短來誇飾,例如:唐朝《南柯太守傳》中描述:淳于棼與友人在大槐樹下飲酒,因喝醉了被朋友送回家。他在恍惚中作了一個夢,夢見自己成為了大槐安國的駙馬,當了南柯郡太守。但當夢醒時,才發現現實中的時間只過了一陣子,但夢中卻時光飛逝宛若過了一輩子。這則寓言便是運用「時間誇飾」的筆法,來表達「人生如夢,富貴得失無常」的寓意。

三、人情的誇飾

人情的誇飾是用表達人類的情感或看法來誇飾的技巧。例如〈杞人憂天〉中的杞國人,成天為天會崩塌、地會陷落而擔憂;或是〈杯弓蛇影〉中的杜宣,因疑懼自己喝的酒中有蛇而生病消瘦,都是將人心中害怕的情感放大書寫,表達「不要為不存在的事情,枉自驚疑恐懼」的寓意。

相信同學們也能運用今日所分享的:空間、時間及人情的誇飾技巧,寫出精采可期的寓言故事!

【2022-09-26/聯合報/R15版/好讀周報科學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