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寓言寫作技巧
聯合報寫作教室/論寓言寫作技巧

論寓言寫作技巧

【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 趙文霙老師╱撰寫】

「寓言」一詞最早見於《莊子》的寓言篇。藉由敘述一個小故事,而又於具體的情節中,隱含著一種更深刻的思想,常語帶雙關,藉以闡發哲理,印證觀念,在春秋戰國時期,寓言寫作手法經常被先秦諸子及史傳使用,以作為陳辭說理的手段。中國最早的寓言家莊子,便是藉由寓言故事,表達他對世間萬物的看法,帶領我們乘著想像的翅膀,飛入逍遙的國度,透過這些生動的寓言,使我們能進一步了解莊子的哲思,讓宋代的蘇軾讀了也忍不住讚道:「吾昔有見,口未能言,今見是書,得吾心矣!」既然好的寓言故事是如此撼動人心,我們又該如何著手進行創作呢?相信同學們只要掌握技法,也能輕鬆上手。


寓言故事的創作方法可分為:

●直敘性的寓言

直敘故事,使寓理清楚明白。在〈趙人患鼠〉中敘述了趙人養貓捕鼠,但貓也捕雞的故事,當老鼠被貓抓完了,雞也被貓吃光了,藉此闡明「行事用人必須『權衡利弊得失』的道理。」

●諷刺性的寓言

諷刺愚笨的行為,反映現實。在〈買櫝還珠〉的故事中,買家只看中裝珍珠的精美匣子,遂將珍珠還給珠寶商,寓意是「提醒人們切勿『捨本逐末,取捨失當』的道理」。

●比喻性的寓言

以此況彼,寓意在比喻中。〈鷸蚌相爭〉中描述鷸鳥和蛤蚌互相爭鬥不退讓,最後由第三者漁翁得利的故事,蘇代是把當時互相爭戰的趙國和燕國比喻成鷸鳥和蛤蚌,將虎視眈眈的秦國比喻漁夫。

●說理性的寓言

用淺近的故事,說明深遠的寓理。柳宗元在〈種樹郭橐駝傳〉中,藉由郭橐駝種樹之道,說明「順木之天,以致其性」是「養樹」的法則,並在文末點出由此推論出「養人」的道理,指出為官治民不能「好煩其令、繁政擾民」。

熟悉寓言創作的方法後,再細細審視莊子說故事的手法,會發現這位大寓言家經常在文中使用譬喻、擬人、誇飾與象徵這四種修辭方法。下回我們便要深入介紹這些修辭技巧,以助同學完成寓言作品喔!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