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府擬修法 讀私中免學費

大阪府擬修法 讀私中免學費

【文╱陳韻涵輯】

新聞故事:日本大阪府9日公布一項教育修正草案,預計自2024年起逐步放寬大阪府學生就讀公私立高中和公立大學免學費的規定。如果大阪府議會通過此案成為法律,未來大阪府的莘莘學子將能受惠。

大阪府是近畿地區的都道府縣之一,府廳位於大阪市。據此草案,大阪府自2024年4月學年開始計算的3年內,將逐步放寬公私立高中和公立大學免學費的適用對象,包括住在大阪府但就讀於大阪府以外私立高中的學生。相關行政流程預計今年8月底前規畫完畢,以利9月時在議會提出討論。

2019年上任的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Hirofumi Yoshimura)競選期間承諾放寬就讀高中免學費的限制,他表示:「這是一項投資下個世代的重要方案,我們會盡力落實。」

根據現行政策,大阪府針對假設一家四口,雙親中僅一人有收入,目前養育一名高中生和一名國中生,家庭年收入不到910萬日圓(約台幣200萬元)的家庭,該家庭的學齡青少年可免費就讀公立高中,並在未來獲得公立大學的學費減免;而若家庭年收入低於590萬日圓(約台幣130萬元),該家庭的學齡青少年則可免費就讀大阪府內的私立高中,未來則可就讀公立大學。

大阪府公布的修正草案內容,將於2024年4月的學年開始,取消高中三年級學生的家庭年收入上限,並在2025年放寬至高二學生,並在2026年適用所有高中生。至於公立大學,將從2024年起,取消大四學生的家庭年收入上限,並於2026年開放所有公立大學的學生申請。

9日的會議指出,若完全放寬免學費的實施對象,大阪府每年會增加約223億日圓(約台幣49億元)的高中補助費用,以及每年約33億日圓(約台幣7.3億元)公立大學助學金。專家估計,大阪府若能在2023財政年度內平衡債務基金缺口,之後每年平均可增加約250億日圓(約台幣55億元)的預算。

為了讓私立高中配合大阪府免學費的標準,私立高中校方必須自行負擔超過大阪府補助學費上限的額外費用,目前補助學費標準為每年60萬日圓(約台幣13.2萬元)。大阪府表示,未來會積極與府內外的私立高中溝通協調。

【2023-05-22/聯合報/R08版/好讀周報國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