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菜市場變身食農教室
台南新化果菜市場轉型為觀光景點和食農教育基地。圖/記者陳宛茜攝影

親子菜市場變身食農教室

【文╱記者陳宛茜、許維寧】

走進百年歷史的萬華新富市場,近百個攤位掛上「親子市場」的招牌,不時有國小學生來這裡「上課」,跟攤販學習食材的奧祕;甫開幕的台南新化果菜市場,屋頂一片公共綠地,和周圍的山巒遙相呼應。在這兩個傳統市場,「菜市場」不只是買菜,還是觀光景點,推動食農教育的重要基地。

超市超商崛起,當現代人以為傳統市場就要走進歷史,卻有不少傳統市場透過設計改造,注入新靈魂,吸引年輕世代走進市場。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進駐萬華新富市場,將歷史逾百年的傳統市場,轉型為推廣在地常民文化與傳統市場價值的文化與教育基地。

由荷蘭建築事務所MVRDV操刀設計台南新化果菜批發市場,透過在屋頂打造大片綠地,將果菜批發市場定位為觀光景點和食農教育基地,不僅被菜籃族封為「全台最美市場」,也是綠建築設計。

MVRDV台灣項目總監廖慧昕表示,綠屋頂將成為有機小農聚會空間,以及讓民眾了解營養午餐來源等食農教育空間,也希望「全台最美市場」可以透過教育,讓全台的市場都變得更美、更多元。

大享食育協會秘書長黃嘉琳表示,傳統市場作為生產者、消費者交會之處,市場空間改造乃至周邊規畫上應以食農教育推廣做發想,如義大利佛羅倫斯中央市場除了商品交易外,也規畫空間讓職人展現技藝。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則表示,市場具備在地化的能量,但食農教育進入公共空間,多流於娛樂性或表面性,建議應實際讓消費者實際理解栽種、加工等知識面,進而延伸到珍惜食材,會更有深度。

●新轉變╱戰爭改變食物供應 食農教育成為趨勢

烏俄戰爭改變食物供應鏈,促使歐洲人重新重視食農教育,也讓傳統市場在現代生活中扮演新角色。在荷蘭工作近20年的MVRDV台灣項目總監廖慧昕觀察,疫情與戰爭阻斷許多農業的供應鏈,各國都須重新開始討論農業的自給自足,食農教育將是未來重要趨勢。這也是MVRDV決定將食農教育放進新化果菜市場關鍵因素。

過去荷蘭只有市集、沒有市場。廖慧昕表示,數年前荷蘭制定新法規,露天販賣的食物必須有屋頂屏障。此項法規促使MVRDV在鹿特丹打造住商結合的拱型市場Markthal,並加入屋頂彩繪等設計,光2018年當年度便吸引800萬人次,讓鹿特丹躍升荷蘭第二大觀光都市。

此次MVRDV將台南新化果菜市場加上綠屋頂,希望透過設計翻轉傳統市場,也是食農教育最好的發聲空間。

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2017年進駐萬華新富市場,以「新富町文化市場」為名,將歷史逾百年的傳統市場轉型為教育和文化基地。

新富町文化市場組長楊紋昌表示,新富町目前推動「小小市場人培力計畫」等計畫,以各種課程、工作坊、營隊,陪伴市場裡外孩子一起學習在地食材、探找菜市場及地方共生重要價值,甚至打造實境遊戲「超味覺料理大賽」,邀大小民眾透過尋找食材,踏遍新富市場與周圍的龍山寺街區。

【2022-11-14/聯合報/R04版/好讀周報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