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金還抽不到虛寶 消基會:查驗機率

課金還抽不到虛寶 消基會:查驗機率

消費者推查驗計畫 揭遊戲「機率」面紗

【文╱記者陳宛茜】

台灣遊戲人口破1500萬,然而遊戲轉蛋、寶物被抽中的機率總令人產生疑慮。明年1月起,政府明文規定遊戲業者應揭露機會型商品或活動的機率。但業者公告的機率是否屬實,必須有第三方查驗機制。消基會日前召開記者會,邀請消費者加入此一查驗推廣計畫,發揮消費者力量,查驗遊戲公司「機率」的神秘面紗。

2020年台灣遊戲人口達1500萬,台灣手遊營收排名已占全球第7名,付費玩家產生的營收排名也到了全球第三名,然而,當大家開始熱衷線上遊戲的轉蛋、寶物的抽取後,卻開始對寶物被抽到的機率產生疑慮,尤其有為數甚多的國內外消費者明明投資了數萬或數十萬、百萬的課金,卻總是抽不到想要的寶物,近期最有名的網紅事件,即引發了軒然大波。

消基會秘書長徐則鈺表示,8月底成立的數位發展部,其下的數位產業署邀請相關單位共議如何強化查驗機制,並請台科大團隊協助研究數據。

徐則鈺表示,至今年年底,此一計畫預計試辦抽查20款遊戲內機會型商品或活動,篩選標準則以熱門、新上市,並有轉蛋機制之遊戲為主,第一波預計公布10款抽查遊戲名單,將依據活動推出時程,於查驗網站公布。消基會呼籲消費者應挺身而出,以「玩遊戲」方式,集合消費者的力量,共同查驗遊戲公司的轉蛋機率是否符合其宣稱。

●查驗網站:https://gacha.gamelab.com.tw/

消基會邀請消費者以「玩遊戲」的方式發揮力量,共同查驗遊戲公司的轉蛋機率是否符合宣稱。記者陳宛茜/翻攝

【2022-10-03/聯合報/R15版/好讀周報萬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