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史博館+台史館 聯展競技

故宮+史博館+台史館 聯展競技

文╱記者陳宛茜

前總統李登輝針對大陸政策的名言「戒急用忍」,其實是跟康熙學來的。台北大稻埕名店「江山樓」使用的火鍋,跟紫禁城使用的金鍋有什麼不同?「看見藏品裡的原、民、官:故宮、台博、台史博三館聯合特展」開展,共展出482件展品。此展為故宮、台博館與台史博等三大國家級博物館首度攜手策展,展品充滿傳奇與故事性,帶觀眾一覽精彩的台灣史。

故宮以皇家收藏著稱、台博以原民文物收藏見長、台史博則主打台灣常民文物。本展透過三館研究人員的腦力激盪,先選出十項主題,再從三館館藏選出反映該主題的藏品展出,等於讓三館同台競技。十大主題包括錢幣、文字、煙具、餐具、他者、祖先、美麗、多產、情慾、型男與勇士等,

1996年李登輝以「戒急用忍」形容台灣對中國大陸的投資政策,讓這四個字名噪一時。「戒急用忍」其實是是康熙帝賜给皇子胤禛(即雍正帝)的座右銘,雍正把這四字做成木雕嵌琺瑯片的掛屏,由乾隆接手收藏,如今成為故宮藏品,此次在「祖先遺物」的主題中展出。

此展展出的乾隆收藏遺物,還包括孝賢皇后為他縫製的火鐮荷包。孝賢皇后即為清宮劇《延禧攻略》、《如懿傳》中的富察皇后,從乾隆慎重收藏富察遺物,便知她在乾隆皇心中的地位。

在「盛宴的餐桌」此一主題中,台史博擺出百年前大稻埕名店「江山樓」的火鍋與菜單,讓民眾一窺當時的高檔台菜。故宮也端出比「滿漢全席」還澎湃的清宮「餑餑宴」,一餐下來每人的餐具多達數十個,並現場展出福壽雙喜龍鳳金鍋。台博館則送上清代台灣平埔族原住民巴宰族盛鹿肉使用的木盤,以及排灣族使用的木匙。

 

●「看見藏品裡的原、民、官:故宮、台博、台史博三館聯合特展」即起於國立台灣博物館展至5月29日。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