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當掉的緝毒犬
校犬有助學生學習生命教育,以及將動保觀念融入教學。圖/木柵高工提供

被當掉的緝毒犬

文╱記者潘才鉉

台北市木柵高工的校犬Tully和Thor均有警犬經驗,牠們成為校犬後,也肩負起校內生命教育的重任,甚至多次受邀到其他學校進行生命關懷教育及反毒宣傳,木柵高工師生盡心照顧校犬的事蹟屢屢獲獎。

木柵高工生輔組長簡美正表示,Tully服役7年後退休,通常退休的緝毒犬是由領犬員領養回家,如果領犬員沒有辦法,才改為開放民間認養,不過因為毒品偵蒐犬的特殊技能,為避免落入不肖人士手中,當時申請領養時還耗費3、4個月。

而Thor則是未訓練過關的緝毒犬,一般而言緝毒犬訓練失敗會先開放給救難犬、檢疫犬、偵爆犬及導盲犬等訓練單位,但Thor在緝毒犬訓練時,不慎摔傷骨折,因此簡美正在認養Tully的同時,一起認養Thor,「希望兩隻狗狗有個同伴」,現在校園內,時常可見一黑一黃的校犬在校園活動。

成立志工隊 照顧校犬

為了好好照顧校犬,簡美正成立校犬志工隊,與同學們一起負責替校犬打掃、照顧、洗澡,讓學生透過實踐落實生命教育,此外,校犬還會化身狗醫師,尤其木柵高工有特殊教育組,當中許多自閉症、情緒障礙、智能障礙及罕病的學生,校犬的加入使得許多同學得到療癒。

簡美正說,一名特教班學生,因從小就害怕動物,受該生的媽媽所託,他每天早自習就帶著Tully及Thor與這位學生接觸,經過一個月的時間,學生本來只敢在50公尺外看狗狗,到後來可以伸出手去輕撫兩隻狗狗,學生媽媽得知這樣的轉變也覺得非常感動。

與校犬互動 尊重生命

簡美正說,教導生命教育不應該只是「紙上談兵」,他希望學生透過與校犬的互動,尊重生命也培養責任感,他擔任校犬志工隊的指導老師,經常需要犧牲假期到校照顧校犬,但他也樂此不疲,只希望學生能在生命教育中懂得,不一樣的生命都在對社會做出貢獻,警犬、校犬對人類社會的付出都是不求回報。

不只當寵物 懂得陪伴

簡美正說,Tully及Thor現在已成為校園不可或缺的存在,「牠們不是寵物,而是家人」;尤其Tully今年11歲,年紀大了,師生也都發現牠愈走愈慢,志工隊的同學在陪牠散步的時候,都會放慢腳步等牠。

簡美正藉此告訴同學這就是生命的歷程,「以前Tully年輕的時候會走在前面,但不時會回頭等大家,現在牠老了,換我們要等牠,現在下課也會有很多學生主動來幫牠按摩,我想這就最好的生命教育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