偵蒐犬本領高強
血跡偵蒐犬最難訓練,除要能嗅出人血的味道,還得變換載體讓偵蒐犬訓練。圖/新北警犬隊提供

偵蒐犬本領高強

文╱記者潘才鉉

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但這些可愛狗狗經過專業培訓後,也能成為市府工作的好幫手。新北市警察局自2014年成立警犬隊,血跡偵蒐犬最難訓練,要能嗅出人血的味道,就連清潔劑清洗過的血跡都不能放過;另外,也有認真工作的偵爆犬,失足跳落水池,所幸沒有受傷,退役後的警犬也閒不得,像是台北市木柵高工的明星校犬Tully和Thor,均曾為警犬工作經驗,現在則化身「狗醫師」,成為校園的一分子。

目前新北警犬隊因應不同任務需求,細分三種任務訓練,包括偵爆犬(負責找爆料物、環境安全場檢)、毒品偵蒐犬(支援各項毒品偵搜)、還有血跡偵蒐犬(負責刑案血跡偵蒐)等三種工作犬隻。

新北警犬隊長馬清基談起印象深刻的出勤經驗,他說,新北耶誕城活動人數眾多,就有特別出動偵爆犬,結果偵爆犬太過專注工作,四處查探,沒注意到面前就是一個大水池,就直接走進水池裡,領犬員趕緊把偵爆犬牽上來,雙方都嚇了一大跳,所幸偵爆犬沒有受傷。

肌肉骨骼體型 要正常

馬清基表示,能挑選加入警犬隊的犬隻要求肌肉、骨骼體型要正常,年齡要求在6個月到3歲,需要針對犬隻的服從能力跟嗅覺能力做不同的訓練,以不同類型的工作犬為例,偵爆犬、毒品偵蒐犬為訓練嗅覺都是從火藥和毒品數量開始遞減,最後甚至包覆在其他物件裡面使味道變淡,但警犬都要能夠找出來。

血跡偵蒐犬 最難訓練

馬清基表示,血跡偵蒐犬最難訓練,除了要能嗅出人血的味道,還得變換載體讓偵蒐犬訓練,例如,將人血沾附在紙、沙發、木頭等不同材質,甚至被清潔劑洗掉後的氣味,都是訓練目標。因為訓練的革命情感,領犬員都和警犬們建立起深厚的感情。

個性太膽小 無法勝任

馬清基表示,當然會有訓練失敗的時候,通常無法服從領犬員、個性太膽小犬隻,可能無法成為警犬,警犬們普遍的工作壽命約4年至7年,退役之後大部分由領犬員,或是給其他家庭領養,「通常不會讓退役後的警犬從事其他工作,希望牠們都能成為受人疼愛的家犬。」

●好讀VIP家用自學服務:好讀周報每周二搭配本篇文章,推出名師解析影片,結合生活情境閱讀測驗,提升閱讀素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