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和平會 讓孩子看到未來
「圓夢計畫」讓孩子在校就能學習才藝。圖/世界和平會提供

世界和平會 讓孩子看到未來

【文╱羅佑純】

從肚子到心靈 全方位守護

近兩年受新冠病毒影響,全球經濟蕭條,台灣雖然影響較少,但對弱勢家庭來說,生活已經很辛苦了,防疫物資又必買不可,學校若停課孩子就沒了免費的午晚餐,還得籌錢買上課用的平板電腦,若經濟支柱因停班、染疫無法工作,全家只能坐喝西北風。


疫情影響

求助人變多 捐款人變少

世界和平會社工督導鄧湘樺表示,根據內部統計,自疫情開始至今,主動打電話尋求協助,或是透過老師、社會局轉介的個案約增加3成,多為申請民生物資、緊急經濟,民眾的需求增加,但定期捐款的民眾也變少或暫停,導致今年捐款金額只有往年的6成。

至於前兩年停辦的年度愛心義賣、感恩餐會、愛心園遊會等大型活動,因疫情趨緩,世界和平會再度邀請九歌兒童劇團舉辦「兒童戲劇慈善公演」,今年共計舉辦15場,劇碼為九歌的經典好戲《城隍爺傳奇》,11月20日之後尚有8場。慈善公演全國各場次都提供半數以上名額,邀請被照顧的家庭親子免費去看戲,同時以愛心捐款贈票方式回饋捐款的企業、個人,活動訊息可至官網查詢,網址:https://www.worldpeace.org.tw/


散發愛心

不只是捐款 也可捐物資

鄧湘樺也呼籲,發散愛心不只有捐款,若家中有多買的白米、麵條、麥片、罐頭,只要保存期限還有6個月以上,都可以捐給和平會,讓更多孩子可以吃飽去上學。

世界和平會於2000年立案,服務對象以貧童、老人為主,2008年起擴及低收家庭的餐點服務,過程中看到受資助孩子多缺乏自信、夢想,於是2011年開始執行校園的圓夢計畫,希望幫助更多學童勇敢築夢。


▌打理飲食

平日送早餐 寒暑假不忘

鄧湘樺指出,對偏鄉、單親、隔代、低收入戶家庭來說,家長忙於賺錢,難免忽略孩子的餐點,還好孩子可以在學校吃營養午餐,老師也會協助打包晚餐,唯獨早餐容易被忽略,甚至有為了要省錢而不吃,喝水撐到中午,加上孩子寒暑假沒了營養午餐,更容易有一餐沒一餐的,於是和平會推出「搶救受飢兒」,平日到校送早餐,寒暑假則發放食物箱,確保孩子有飯吃。

世界和平會寒暑假期間會把早餐改成食物箱。圖/世界和平會提供
世界和平會寒暑假期間會把早餐改成食物箱。圖/世界和平會提供

▌提升自信

推圓夢計畫 找更多可能

由於被資助孩子的家長,多為勞動工作、排班性、不穩定,沒有太多時間和心力關照孩子課業,鄧湘樺表示,「這種環境成長的孩子很宿命,多數不敢思考未來」。因此和平會推動「圓夢計畫」,在學校成立社團,不論是繪畫、閱讀、運動、學樂器,和平會會贊助設備、講師費,讓孩子在校就能學習才藝,發掘潛能,找到更多可能。

經過多年的努力,和平會看見不少成果。鄧湘樺舉例,有個孩子原是訓導處的常客,因為打棒球開始被肯定,整個人變得有自信,多次參加國際性棒球比賽並得名,之後考上高中、大學。

世界和平會在偏鄉學校成立不同的社團,圖為射箭社。圖/世界和平會提供
世界和平會在偏鄉學校成立不同的社團,圖為射箭社。圖/世界和平會提供

圓夢1

森巴鼓 人人都可學 ● 找舞台 給孩子自信

南投潭南國小加上幼兒園共125名學生,全都是布農族人,其中8成是弱勢(含中低收入戶、單親、隔代教養),家長多為打零工維生,收入不穩定,也難照顧小孩,還好是原住民重點學校,可以全額申請課後照顧經費,把學生留在學校學才藝、寫作業。

校長李岱恩說,學校社團中,音樂類只有合唱團,入團前要會樂理,對偏鄉孩子來說門檻很高,但打擊樂是只要勤練就可以學會的樂器,因此8年前向世界和平會申請經費成立森巴鼓社團,全校學生都可以入團。

簡亞帆6年前分發到潭南國小,負責陪學生每周練兩次森巴鼓,他是花蓮長大的原住民,知道對有些部落的孩子而言,樂器只存在於電視節目、教堂裡,森巴鼓社團是唯一可以學樂器的機會,所以學生都珍惜,也很在乎每次上台表演。

李岱恩說,很多弱勢生眼光只侷限在部落裡,所以他把握帶學生上台機會,從南投燈會到青商會會長交接典禮,都曾是他們表現的舞台,「學生從練習中建立自信、看到自己的天賦,也習慣被看見」,才能激發出「想要自己變得更好」的念頭,讓自己有機會走出不一樣的人生。

南投潭南國小森巴鼓隊受邀在縣府大樓前表演。圖/潭南國小提供
南投潭南國小森巴鼓隊受邀在縣府大樓前表演。圖/潭南國小提供

▌圓夢2

贊助太鼓社 屢獲獎 ● 孩子有目標 零中輟

每周三下午社團課,台南市後壁國中運動中心就會傳出隆隆的太鼓聲,廿多名學生分組練打締鼓、雙鼓、筒鼓、側鼓,為比賽集訓。校長高儷玲說,世界和平會多年贊助太鼓隊師資及樂器,讓後壁國中有了在台南市傳統藝術比賽、全國民俗體育競賽中拿特優與優等的「傳統」。

高儷玲指出,該校學生中約4成來自單親家庭、隔代教養、低收入戶,多數家長無瑕或無力管教小孩,加上學生不喜歡待在家裡,「若不能把學生留在學校,很容易被其他人帶走」。因此校方成立太鼓隊、懸絲偶、陶藝、網球、直笛等社團課程,並透過參賽、表演等方式鼓勵學生參與集訓,透過這些努力,達成連續3年「零中輟」的紀錄。

李岱恩期許森巴鼓隊在表演中擴展眼界、肯定自己。圖/潭南國小提供
李岱恩期許森巴鼓隊在表演中擴展眼界、肯定自己。圖/潭南國小提供

後壁國中位處偏鄉,家長會沒有資源可挹注,學務主任郭奇達說,「找資源、找經費」是家常便飯,因此當他得知世界和平會的「圓夢計畫」可以資助社團經費,他立刻申請成立太鼓社,「是世界和平會的援助,讓學生找到另一片天空。」

郭奇達說,去年太鼓社在比賽中表現最亮眼的小希也是木球隊成員,下課後不是練太鼓就是打木球,雖然雙手常長水泡,但他樂在其中。郭奇達強調,不論是太鼓或是木球,想在比賽中拿好成績就需要大量練習,對小希來說,每次得獎都是珍貴的成長經驗。

台南後壁國中太鼓社員為比賽備戰。圖/羅佑純/攝影
台南後壁國中太鼓社員為比賽備戰。圖/羅佑純/攝影

太鼓社另一項珍貴的資源就是學長姐,副社長許巧佩說,除了社團課是老師指導外,周一、周四的早自習及每天第二節下課的練鼓時間,都是學長姐手把手的教學弟妹,即使畢業了,學長姐還是常常回學校指導。

社長林錦威自小學就在社區學太鼓,打鼓是生活的一部分,他覺得打鼓很舒壓,「用力打完鼓,心情就好了」。社員黃美綺認為打鼓不難,只要把譜背好,多練習就會,每當司儀在頒獎典禮時唱名到自己名字時,就是她最開心的時刻,「一切辛苦都值了」。

台南後壁國中是傳統藝術或民俗體育競賽的常勝軍。圖/羅佑純
台南後壁國中是傳統藝術或民俗體育競賽的常勝軍。圖/羅佑純

【2022-11-21/聯合報/R16.17版/好讀周報】


了解世界和平會https://www.worldpeace.org.tw/